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质服务护航企业突破困境

文/融媒记者 杨之洲

“智改数转”的浪潮中,许多企业有转型意愿,无奈面临着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境。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互联、人工智能以及智能装备技术研发的优质运营商,每个月都有数十家企业来此参观学习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方法。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额6000多万元,今年有望实现翻番。

精确诊断对症下药

走进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一个智能工厂的微缩景观映入眼帘。立体仓库出库、厂内物流运输、组装加工、质检出库……一系列工厂生产流程均实现了无人化。“这是我们打造的参观模型,参观者在这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整个工厂改造后的效果。”公司副总经理袁雪腾介绍说。

随着个性化定制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新兴技术不断迭代,许多企业家有着转型意愿,却不知道怎么转。这个时候,就需要一家第三方服务商为企业进行咨询诊断。苏州协同参与了苏州市工信局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诊断项目,先后为百余家企业进行智能车间、智能工厂诊断,并为其中部分企业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

“我们可以对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摸底诊断,帮助企业摸清当前的短板和潜在问题。”袁雪腾说,在此基础上,帮助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和机器人的集成应用,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加工精度。

今年3月,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对接设计,苏州协同为苏州慧通汇创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台注塑成型设备安装了数据采集器,连接了云平台,实现了生产流程的智能化管理。“改造后,我们的订单录入统计效率提高了10%,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25%,人均产值提升了25%。如果实现智能化改造的全厂覆盖,预计毛利润将提高30%。”苏州慧通汇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士勇告诉记者。

“改造要花多少钱?”“改造后能否满足当前的产能需求?”这是几乎所有企业负责人最关心的问题。苏州协同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搭载虚拟工厂,模拟企业当前产线生产情况、运营的核心KPI等数据,直接给出答案。

赋予身份万物互联

不同企业对同一个产品的叫法不同,会导致同一个产品在企业间难以流通,相关信息在工业互联网上无法互联互通。万物互联,标识先行。

作为苏州首批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型应用服务平台)之一,苏州协同通过将每一个对象(机器、产品、零部件、算法、工艺等)赋予标识(数字身份),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实现异构、异主、异地的信息查询和共享,形成基于标识的信息互联世界。

“标识解析的好处显而易见。”袁雪腾举例道,医药企业的上游有药厂,下游有药店、医院,还有物流中心。在这个庞大的供应链中,苏州协同给药品和车辆赋予唯一的身份,统一标准,相关企业就能实时查询药品的相关信息。“药到哪了?什么时候到?甚至能实现药品的安全追溯。”袁雪腾说。

目前,苏州协同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企业121家,标识注册量、标识存量均超过1.6亿个,解析总量超过4.6亿个。

打破壁垒个性定制

解析标识后,如何在企业的生产运营中发挥作用?苏州协同自主研发了以制造业为建设基础的苏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构建应用解决方案,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在长三角地区的应用推广,帮助用户管理的设备、模具、治具等资产总量已超过4万台。

远程运维控制一直困扰着欧科空调,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空调出现故障后,维修人员没办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远程的控制诊断能力又显不足。苏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了欧科空调的备品备件提供商、维修保养服务商、空调使用企业三方的信息壁垒。空调出现故障后,欧科空调自己的维修人员不需要出差到现场,平台第一时间将故障码推送至上述三方,三方快速响应后,空调即能恢复运转。

纺织服装产业是本市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本市的纺织服装企业如何深度链接消费者,再上一层楼?袁雪腾给出建议——实现CtoM(C指Customer顾客及Customize订制,M指Material原材料及Manufacturer生产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的应用。通过苏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纺织服装企业可以快速迎合个性化潮流,找到更多上游服务商,对接更多销售渠道,实现去中心化的供应链,与消费者紧紧联系在一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