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市场采购贸易“常熟模式”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依托全国通关一体化、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等新举措,常熟深耕市场采购贸易“试验田”,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创建“市采通”小微企业免税出口综合服务平台一年多来,截至目前,“市采通”平台服务企业超过1400家,出口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5月份,“市采通”平台累计出口7.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8.87%,通过平台收汇1.1亿美元。

一站式服务

为企业降本提速

“市采通”平台是一个小微企业无票免税出口的综合服务平台,链接商户、采购商、报关、物流、海关等各类渠道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商户注册备案、组货拼箱、报检通关、收汇结汇、免税申报等一站式服务。

常熟市四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用于挖矿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皮带输送机托辊,主要出口至加拿大。以往,公司需要首先将货物运送到上海进行报关。成为“市采通”平台用户后,公司在常熟就可以完成相关出口手续。公司负责人陆海鸿说:“通关时效大大提高,至少节省两天时间,管理成本、物流成本也压缩了不少,资金的回笼更及时了。”

无票合规出口、简化申报制度、便捷的通关手续,是“市采通”平台的基础功能,也是最大的优势。琳昱日用百货商行的总经理查茗华对平台带来的便利称赞有加。坐在服装城的商铺里,查茗华不时打开手机,通过“市采通”平台的微信小程序,对一批刚发出去的纺织服装类货物的装箱出口进行远程调度。“我只需要把货物发出去,后续的步骤都由平台规范处理,这让我很放心。”查茗华说。

拓展海关资源

打造“常熟模式”

目前,常熟海关正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完善“市场采购商品认定体系”,在平台上建立全品类商品备案“红黄绿”清单审核通道,创新市场采购综合管理系统商品审核功能。

“去年,国家禁止防疫物资等产品以市场采购的形式出口,我们就把这些信息发给‘市采通’平台。商户利用平台出口防疫物资,申报时平台就会将其列入红通道。”常熟海关监管科科长牛竞飞介绍说,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和常熟市场集聚区的商品进入禁止出口的红通道,正面清单商品进入自动审核的绿通道,人工审核商品进入黄通道。

同时,平台还不断拓展口岸海关资源,先行先试全国通关一体化,使本地小微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做国际贸易,有效缩短了组货拼箱周期,降低物流成本。今年,常熟海关又全力支持“市采通”在海关监管区内开设兼具仓储与通关功能的“中心仓”,在瑞丽等其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城市设立“云仓”,通过多地仓储开展市场采购组货拼箱业务,范围覆盖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全国46个一体化通关口岸,以及1个“中心仓”、5个“云仓”的点线串联,突破了地理区位限制,为常熟市场采购贸易装上了“风火轮”,大幅缩减了出口时间与费用,让541家市场采购贸易注册商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创新服务

实现“集聚效应”

“市采通”平台建设初期,主要目的是为解决无票合规出口难、小微合规税负高、出口实务操作难等问题。随着平台人气越来越旺,集聚效应也日益凸显,平台自身也在不断完善,服务内涵不断创新。

今年平台新上线的“商户自主收汇”模块,主要通过平台与商业银行直接对接,争取最大汇率结算优惠,帮助商户规避远期的汇率风险,获得较好的结汇价格,提升商户合法收汇积极性。上线至今,这一模块已收汇超过1.5亿美元。同时,平台联合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建立市场采购货物出口信用统保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供市场采购出口信保服务。

畅通高效的物流运输是外贸出口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为适应跨境电商贸易的碎片化特点,“市采通”与专业物流公司深度合作,开辟多条国际物流专线,并且在常熟高新区综保区的市场采购作业区设置了约6000平方米的仓配中心,为国际物流提供货物仓储中转站,逐步建立起“常熟物流网”。

今年,常熟海关还探索将跨境电商的一些订单通过市场采购贸易通道出口,使“市采通”平台实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两种新业态融合发展,为跨境电商打造合规、安全、快捷的出口新通道。仅2020年,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就超过1亿美元。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薇说,相关部门将继续完善“市采通”的各项服务功能,加大省内外联动,形成市场采购贸易“常熟模式”的推广应用。同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培育重点服务贸易企业,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形成传统贸易、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等多样化发展态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