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数字经济未来可期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文/融媒记者 陈燕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的行程排得很满,参加常熟精英创业联盟大会这天,也是北京、常熟当天来回。尽管如此,她仍然很希望能够在常熟逗留几天,静下心来看看常熟人的生活状态如何、曾经的老字号商铺和精致园林怎样了。然而,行程不允许她逗留,这份思乡之情便化为为家乡发展献智献力的动力。

“一座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一就是提升现有存量资源的组织效益,数字化就是其提升效益的有效途径。”季薇说,常熟背靠长三角产业链,在制造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拥有成熟完善的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和资源。基于这些门槛和壁垒较高的资源禀赋,希望常熟在未来发展中抓住时代机遇,加速数字化进程。季薇说,“十四五”规划的任务之一就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常熟的区位优势,能够为新一代智能软硬件行业提供成熟的落地基础,所以要更加重视产业资源的积累,加快引进和培育更多智能化、数字化企业,提升本土企业的发展效益和质量。

季薇在考察调研中发现,江南地区文化深厚、历史悠久,但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来说,还没有完全形成头部集聚效应。“文化产业的发展既要有深厚的文化内容沉淀,又要有实际落地的载体和支持空间,常熟正好两者兼备。”她说,一方面,常熟是吴文化发祥地,集聚着虞山文化流派等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这座城市崇文重教、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文化产业有着天然的亲密度,而数字经济时代下,文化对实体经济和其他产业的渗透融合和赋能作用正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常熟制造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供应链完整程度高,又能够有效促进文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是可供文化产业公司落地发展的优质区域之一。

近年来,华映资本投资的不少企业更愿意来常熟,目前已有近十家公司先后在常熟落地,涵盖科技、文化等各类数字化新型企业。季薇认为,这既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收益,同时也能让常熟更早感受到行业发展的脉络,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落地常熟,我有一定的发言权。”季薇说,华映资本把总部落地在常熟,去年又把“有书空间”落户在常熟,这些不仅是出于她的家乡情,也是基于商业发展的考虑。她说,常熟营商环境优越,政策解读十分细致,政府招商部门非常有服务精神且具备高效的执行力,乐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期待有更多文化垂直领域的优秀企业、头部企业集聚到常熟。同时,她也希望常熟常态化举办精英联盟大会这样的活动,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常熟籍各界精英线下对接信息、人才等资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