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原创现代沪剧《常德盛》首演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杨之洲)“真情一诺五十载,半生躬行守初心。”6月14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的先进事迹被搬上戏曲舞台,原创现代沪剧《常德盛》在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演。

2012年的一天清晨,支塘镇蒋巷村的村民们簇拥在村口,欢送村党委书记常德盛赴京参加党的十八大。村民们回忆起了蒋巷村曾经“十年九涝一旱荒、树皮草根拌青糠”的艰苦岁月,回忆起了“一根扁担两只筐、战天斗地慨而慷”的激情岁月,回忆起了“党员干部带头上、村民齐心奔小康”的火红岁月……你一言我一句,常德盛的事迹徐徐呈现在观众眼前。

从小听常德盛故事长大的蒋巷村青年党员蒋荫达看着《常德盛》中蒋巷村一步步发展至今,感慨良多。“常书记一直教导蒋巷村的年轻党员干部,要发扬‘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奋斗精神和‘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蒋巷精神。在这部剧中,我看到了常书记的工作态度、乡村治理的方式方法等,尤其是在‘锯梁记’这个故事里,常书记更是为我们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我要向常书记学习,学习他身上的精神和工作方法。”蒋荫达说。

据了解,原创现代沪剧《常德盛》由上海电视台《嘎讪胡》栏目主持人、编导舒悦担任编导,常盛沪剧团排演。排演过程中,舒悦和主要演员都遇到了“麻烦”。常盛沪剧团演员、在《常德盛》中饰演常德盛的姚伟方起初很担心演不好这个角色,“我就在家看关于常书记的纪录片,模仿常书记的一举一动,揣摩他当时的内心想法,力求把最真实的常书记展现给观众。”

“常书记的事迹太多了,不知如何选择。”刚接到编导任务时,舒悦也有担心。“我来到蒋巷村,从村民口里、领导干部眼里了解到,常书记是村民、干部心中不可缺少的干部,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农村干部,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以德服人、以信服人,让我由衷佩服,所以我也有了灵感,创作出了这部艺术作品。希望党员群众能学习常德盛书记一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建设新农村。”舒悦说。

以文艺的形式讲好身边故事、学习身边典型,是支塘镇探索运用本地优质资源庆祝建党百年、落实党史教育的生动实践。《常德盛》以党的十六大、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为艺术原型,在舞台上再现了一穷二白、 偏僻荒凉的蒋巷村在常德盛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的强村富民之路,树立了新时代以常德盛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乡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农村、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观看了演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