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特色文化传递红色精神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邹磊)6月16日,大型原创现代锡剧《青石鉴》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登台首演。

下午1时30分,演出在悠扬的演奏声中拉开帷幕。该剧以常熟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活动旧址黄草荡革命旧址前的一块大青石为主线,讲述了黄草荡红色革命精神在三代人身上的传承与接力,诠释了共产党人对理想的坚贞,感召和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将“黄草荡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不竭精神动力。

“一块青石碑一方,铭刻岁月百年长。当年是,点燃革命星火地,到如今,初心不改是信仰……我也曾,青石边上立誓言,又怎能,踌躇犹豫志不坚,兰芝与我同心意,定能突破阻隔见天光!”舞台上,演员们忘情地表演,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舞台下,观众们看得投入,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部戏虽然是原创首演,但剧情不见生涩,编排得非常好,演员们的表演也很到位。”戏迷王建军说,整场表演场景环环相扣、剧情跌宕起伏,一定要到现场才能体会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青石鉴》既是一部精彩的锡剧,又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它告诉我们要‘廉政为民’。”尚湖镇妇联主席、党政办副主任严虹说,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要时刻将自己的工作实践跟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联系在一起,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她要以昂扬的姿态投入今后的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尚湖镇党委、尚湖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联合打造了原创现代锡剧《青石鉴》。“我们的创作初衷,就是想利用好‘锡剧’这一本土特色文化,用更生动的形式向人们讲好党的清廉故事,演好党的清廉本色。”常熟农民作家袁小弟说。

为了使首演达到理想效果,3月22日,参演人员在王庄戏曲馆首次会面,《青石鉴》剧组同时成立。之后,剧组邀请知名作曲家及导演对该剧进行润色,增添艺术渲染力。该剧还得到了顾山镇、凤凰镇的大力支持,两地提供的专业舞台让演职人员得到了充分的排练。

“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文化振兴是核心动力。围绕文化振兴,我们同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用艺术传递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尚湖镇党委副书记顾丽娟说,《青石鉴》传达出的精神激励尚湖镇党员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勇立发展潮头。接下来,尚湖镇将继续加强文化建设,全方位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增强锡剧这一常熟乡间特色文化的生命力、感染力,为谱写“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副市长杨晓峰观摩了演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