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将“必修课”融入村民生活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什么是深入民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莫城街道湖泾村通过摸索尝试交出了一份具有启示意义的答卷,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村“活”了起来,真正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广泛发动村民学习

今年年初,湖泾村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大会不仅深入浅出地讲明了党史学习教育对村民自身发展以及对提升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还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就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讨论,并就“学什么”“如何学”精心谋划,制定了相关方案。

湖泾村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湖泾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建立了“日自学、周分享、月研讨”的学习机制,动员全体党员将集中学与自主学有机结合,逐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全民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逐渐在全村蔓延开来。村里的党员冬训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党史学习课堂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湖泾村还充分挖掘各类人才资源,引导专业党课讲师、年轻党员干部、“五老”乡贤、身边好人等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活动室、村道上开展系列讲座和专题宣讲,传播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丰富形式激发兴趣

“我刚刚看了《上甘岭》这部电影,场面很震撼,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走进了历史。”“先听电影党史课再看影片,印象更深,理解也更透。”日前,湖泾村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党史强信念光影励初心”电影党史课活动,激发了大家对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再讨论的热情。

活动中,年轻党员代表用通俗易懂的表达讲解了电影《上甘岭》的创作背景和主题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分享了对红色血脉的理解,赋予了老故事新的时代内涵。

除了通过“红色观影+理论宣讲”这样的新形式让党员群众学习历史、研究历史,湖泾村还创新推出了党史知识竞赛、经典阅读分享、红色评弹巡演、沉浸式“户外党课”、实境参观走访等多种“打开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一改常规的在室内学习的拘谨单一,又保证了学习深度。

“常规的理论学习让人提不起太大的兴趣,但今年的党史学习不一样,有了电影党课、评弹表演等新形式,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参加了各类活动后,党员邵雪芬说。

学以致用为民服务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湖泾村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将学习成果运用于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不久前,湖泾村甸头上红色先锋站里召开了一场关于甸头上区域半封闭管理项目的议事会。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村民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断提高,“自下而上”的议事在湖泾村成为常态。这次议事会首次面向全村公开征集议题,邀请乡贤参与讨论,并采用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符合村民意愿的解决方案。

甸头上区域外来人口众多,周边市场繁杂,一直存在车辆违停、堵塞通道的问题,附近村民长期经受着“停车难”的困扰。议事会上,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聆听了甸头上区域半封闭管理项目的立项初衷、可行性分析以及初步设想方案,随后围绕“停车难”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村委会工作人员将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了下来,并针对甸头上区域半封闭管理前期可能出现的问题设立了相关选项,再由村民投票选出解决方案。最终,房东、租住户、访客免费停车,外来车辆临时停车1小时免费、分时段收费等方案获得通过。随后,湖泾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基础设施增设和管理队伍组建,村民“停车难”问题将很快得到缓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