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体检,你“检”对了吗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如果给自己做一次全身检查,如何选择体检项目?体检要注意什么?日前,记者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亚,请她就正确选择体检项目、如何读懂体检报告、体检对早期发现疾病的意义等内容进行讲解。

结合实际,量身制定体检方案

套餐体检并非人人都适合,不同人群体检项目应各有侧重。刘亚表示,体检看似简单,其实包含丰富的学科知识。体检内容大致分成“基础项目”和“个性化项目”两类。也被称为“1+X”,“1”是必选或常规体检项目,主要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血尿粪常规检查、血生化、胸部X线片、心电图、腹部B超等,初步判断体检者的一般健康状况,是否存在基础疾病,血压、脉搏、心率是否正常,营养状况如何等等,为进一步检查提供依据;“X”是指健康体检的“专项体检项目”,主要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及有慢性病风险的人,进行专项筛查。

刘亚建议,体检前的第一步就是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作个小结,主要包括既往疾病史、重大疾病家族史(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生活方式和工作特点等。然后与体检医生作充分沟通和交流,共同参与体检方案设计。只有通过事前咨询和充分沟通确定的体检方案,才是个性化、性价比高、适合自己的体检方案。一般来说,20至30岁的青年人,如果没有明显不适,可选择基础的体检项目对身体健康进行初步筛查。35岁以上的中年人可加胸部CT平扫、肿瘤指标等项目。男性可加前列腺指检、前列腺B超、前列腺特异性肿瘤指标等专项检查,而女性可加乳腺B超、子宫附件B超,已婚女性还可加做妇科检查、宫颈TCT、高危HPV等项目。对于年龄更长一些的体检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慢性代谢性疾病,建议加做颈动脉彩超、心脏彩超、头颅磁共振等来筛查心脑血管并发症。鉴于目前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不断攀升和日趋年轻化,人们对恶性肿瘤的筛查需求也越来越大,建议40岁以上人群可加做胃肠镜检查,尤其是有胃肠道恶性肿瘤家族史以及既往有结肠息肉病史的人群。如体检者有需求,还可加做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查及呼气试验、腹部 CT等检查项目。

个别指标异常无大碍,关键看总结

日前,市民陆丽娟所在的单位组织了员工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后,她慌了神,一些指标不正常,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报告里却没有说明,为此心惊胆战。院方给出的最终总结并没有大碍,可是她仔细翻看各个检测项目,发现还是有些指标异常,比如淋巴细胞绝对值偏高。

拿到体检报告后应该怎么看?刘亚建议,首先,一定要看第一页的疾病提示总结和建议,有些是明确的诊断,有些是不明确的,最好根据医生的建议进一步确诊或定期复查。个别指标的异常不能“见风就是雨”,需要综合分析。刘亚说,个别具体指标异常不用太放在心上,也就是疾病提示及建议,完全没必要纠结于哪个具体指标高了或低了。人的身体是一座森林,这些单个指标是一棵一棵的树木,普通人当然不可能每棵树都认识,需要医生通过专业知识和综合分析,呈现出整个森林的全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具体的指标是给医生看的,到底有没有问题,这个结论由医生来帮你做。如果认为有必要重视,医生会在总结里给出提醒。

体检前需注意饮食及生活习惯

为获得准确的身体健康情报,体检前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其实很重要。刘亚提醒,体检前3日内保持正常饮食,不要吃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不吃高蛋白食品,不要饮酒,最好在体检的前两周少吃海产品等食物。同时,体检前3天不要做剧烈运动,否则可能影响血液检测结果。感冒发烧等感染期不要体检,否则会影响多个指标。空腹时间不对,血糖值容易失真,建议空腹抽血最好在早上7点半到8点半之间进行。在体检前大量喝水容易导致血脂检测有误差,建议体检前一天晚上别大量饮水。

此外,刘亚还建议市民保留历年体检报告。如果以往的体检中已经查出了一些疾病,建议保留历年的体检报告,拿出来“连连看”,看看疾病是否进一步发展。比如早年检出肝血管瘤,看看近年来的数值,体积是不是变大了,变大速度是不是加快了。如果是,及早到医院处理。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每年的指标都不断升高,也一定要引起重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