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向小事实事要民生幸福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市借助“微民意”“微心愿”,建立起一本本民情“微台账”,以办结销号的模式,为老百姓做好小事、办真实事,真正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管起来、解决掉、反馈好,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微民意”开出“幸福花”

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老年居民人数占比较大,因此,社区开设了“银康苑”托老所,为老人供应午饭,解决了大部分老年人的日常需求。但是,一部分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的居家养老问题一直是社区党委的“心头事”。社区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这类“微民意”进行商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送餐到户的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中午放弃休息,轮流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辖区30多位老人手中。

同样地处老城区的西泾岸社区,不少居民多年来也有着自己的烦恼。老城区房屋密度大、间隔紧、房龄高,老人们“家门口”的休闲区域有限,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了解这一“微民意”后,西泾岸社区党总支牵头推进危房拆除地块小游园建设,本着“见缝插绿”、方便居民的原则,为居民打造开门就见绿、推门就入园的休闲小憩理想场所。社区党总支还在小游园设立“百姓说事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五一面对面”是本市连续四年开展的走基层访民情特色活动。今年活动期间,全市82个机关部门及14个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以脚步丈量民情,入户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意卡近20万份。这些民意卡便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具。

“微心愿”结出“感人果”

为民办事心意诚。本市把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始终坚持以心交心、将心比心、用心换心。“五一面对面”大走访活动期间,干部职工们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百姓点单”征集服务卡,征集“微心愿”,鼓励群众积极填写所需、所求。

沙家浜镇华阳村花园新村村民毛同其便是“微心愿”的受益者。毛同其身患腿疾,行动不便,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夫妻俩相依为命。今年4月,由于疾病恶化,毛同其双腿被截肢,出行只能靠轮椅。在“百姓点单”征集服务卡上,毛同其写下了方便出行的愿望。华阳村村委在了解情况后,决定将毛同其家门口的台阶改造成无障碍通道,方便他的日常出行。“党史教育,重在实践。我们点亮一个‘微心愿’,就是点亮一个希望,让困难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华阳村村党总支书记周纪忠说。

“微台账”架起“连心桥”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最有烟火味,但往往存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不过,眼下有不少市民发现,原本这些面貌较差的老旧小区有了变化。在整治过后,这些区域的环境焕然一新,老小区居民有了新生活。

在琴川街道颜港三弄29号,敞亮整洁的环境、完善便捷的设施、通畅平整的道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污水满溢、噪音扰民的脏乱差场景。“以前我们都想搬出去,现在只想留下来。”居民朱茜说,看得见的变化,给居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便利。“五一面对面”大走访活动期间,全市出动1.1万名各级干部职工,动员近8000名村(居)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近4.2万个小时,清理群众身边的脏点堵点近4000个,把群众的“强烈呼声”变成了“热烈掌声”。作为颜港土生土长的居民,身边环境的显著变化让朱茜深有感触:“道路平整了,排水口淤堵问题修缮到位了,以前阴天道路积水的情况解决了,我们都很满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