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懈追求实现自我突破

图:周昱踏遍西藏林周的9乡1镇,消除用电隐患。(图片由周昱提供)

 

文/见习记者 陶子龙

他立足岗位,精益求精,努力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他勇攀雪域高峰,全心全意为千里之外的藏族人民消除用电隐患。他就是国网常熟市供电公司安监部副主任周昱。

跨越4100多公里,翻越4845米的恰拉山,踏遍西藏林周的9乡1镇,作为苏州第三批4名电力援藏团队的领队,周昱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全力投入林周电力工程建设。

2018年10月,因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第三批电力援藏的4名人员中,有一位帮扶人员因身体原因临时退出,周昱被临时任命,踏上为期一年半的援藏之路。此次援藏任务,他被派遣担任林周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安全、生产、营销工作。要独当一面开展管理工作,周昱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心中那团燃烧的火又促使他义无反顾地踏上这场征途。

西藏林周县隶属西藏拉萨市,平均海拔4200米,距离常熟4100多公里。周昱带领的电力援藏小队去的时候正值西藏的冬季。到达的第一个星期,周昱就出现了高原反应,血氧降到70左右,伴随着头晕、胸闷等症状。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通过吸氧和挂水来快速习惯。周昱想,自己是这批援藏队伍的领队,万万不能在征程中“掉链子”。他一边配合医生治疗,一边开展各项工作。

在林周工作一段时间后,周昱发现林周的用电情况不容乐观。线路倒杆、断线故障多发,牦牛等动物触电情况频发,偷电窃电情况不容忽视……各种各样的现象表明,林周仅仅是用上了电而已。

为了帮助藏区人民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周昱带领电力援藏帮扶团队,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沿着前两批苏州电力帮扶团队的脚步,从南到北,多次翻越海拔4845米的恰拉山,踏遍林周的9乡1镇,消除用电隐患,保障用电安全。

2019年6月15日早上8点,周昱带领的援藏队伍前往唐古乡藏雄沟村解决低压隐患。当他们艰难地翻越恰拉山垭口后,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了。由于沿途没有饭店,他们一直忍着饥饿在赶路。到镇上后,他们找了家茶馆,匆匆吃了一碗藏面,便继续往藏雄沟村前进。抵达后,他们了解到一位藏民在翻新房屋时,由于房顶的裸导线与房屋太近,就用透明胶将低压线捆在一根木头上作为隔离。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如果是雨季,电线极可能发生漏电,造成严重后果。最后,在村支书的协调下,供电公司对线路进行了妥善处置,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处理完这一用电隐患后,援藏小队又马上驱车赶往另一个隐患点,直至深夜才抵达驻地。

2020年4月,周昱带队的苏州电力援藏小队完成任务。对他来说,援藏不仅仅是人生的一场旅行,更是践行初心、提升自我的实际经历。

参加工作近18年来,周昱始终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不管是从送电线路工到施工员,还是从线路运检到安全管理,他都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实现了一次次自我突破。他个人也因此先后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西藏林周县电力帮扶工作先进人物、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