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持创新刻苦攻关

图:沈忠明在工作中。

文/见习记者 陶子龙

从技术员到技术主管再到技术总监,他始终保持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公司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他就是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忠明。

勇立技术潮头

2002年,低噪音的深沟球轴承是当时家电轴承市场的热门攻关方向,作为常熟唯一的轴承制造企业,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加入到了技术攻关的浪潮中,而这项任务就由时任技术主管的沈忠明负责。沈忠明深知这项任务的难度,深沟球轴承的要求比普通轴承精度更高,振动要求更是达到了Z4等级。

为了上述标准,沈忠明组织团队对设备精度进行了修复,他还重新设计流程、确定每一个工序的质量要求。经过这些努力,首批试制轴承的噪音合格率得到了提高,但是在之后的加工中,轴承质量噪音水平出现高低起伏的反复现象。在对大量轴承套圈与钢球表面进行检查之后,他发现最终沟道加工后表面不稳定,有一定比例的零件存在缺陷。于是他提出了四项改进措施,虽然前期投入都很大且耗时,但事实证明,这是研发成功的必经之路。2005年,由他负责的EMQ级低噪音高精度深沟球轴承攻关项目正式完成并抢占市场先机,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研发顶尖产品

2009年,沈忠明负责高速纺化纤设备卷绕头锭轴用连轴轴承的技术攻关。为了解该产品特性,沈忠明从国外采购了几个样品进行测试。在高速运转时,测试温升基本稳定在10至15摄氏度,而且在强烈的振动下所产生的声音相当温和,基本不含杂音。为了进一步测量属性,沈忠明切断驱动力,让该轴承进行惯性运转。结果该轴承在运转两分钟后才停止转动。这对沈忠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国内所研发的该轴承的惯性运转基本不超过1分钟。他所对标的是一个极其出色的产品。

产品研制初期,一批产品出现振动大、温升高的现象,但在检查之后,沈忠明发现该轴承的滚动表面符合要求,也就意味着研发工作进入了误区。就在一筹莫展之时,他通过大量排查发现了问题,轴承有个非工作面的径向跳动为5微米。在通过对这个非工作面的返修之后,他成功使该非工作面的径向跳动达到2微米。最终,轴承研发成功,获得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常熟市优秀项目奖。

培养技术人才

2008年,沈忠明带领团队进行电主轴用高速精密轴承的技术攻关。在初期阶段,青年研发人员基本没有碰到大问题。但之后的电主轴轴承测试验证却把他们难住了,他们发现研发的轴承速度能力有限,超过一定限值时,主轴振动就会加大,这基本也就宣告了工艺的失败。沈忠明得知这一问题后,建议青年研发人员采取5W1H分析法,分析预紧测量误差的因素。最终,青年研发人员成功解决工艺问题,将轴承研发成功。该项目获得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沈忠明获得个人专利24项、发明专利5项。他因此获得常熟市拔尖技术人才、常熟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被聘为江苏省轴承工业协会技术专家、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轴承工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