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补齐补好学前教育“短板”

文/融媒记者 葛洁

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事业之基,是当下社会关注、家长关切的热点话题。为了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变问题“短板”为发展“跳板”,本市以国企办学方式,由常熟文旅公司旗下的常熟市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按照“科学规划、普及普惠、规范办园”的思路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初步建成了优质均衡、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办园实力扩大学位供给

位于文化片区的凯文幼儿园是常熟教投旗下的一所新园。开园两年来,凯文幼儿园已经成功创建苏州市优质幼儿园。为了争创省优质幼儿园,暑假里,凯文幼儿园对园区内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性改造,一方面改造水系工程,另一方面着力建设户外角色区,对户外艺术畅想区进行规划设计,通过改善硬件,不断提升办园软实力。

为了满足百姓就近入园的需求,真正体现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原则,教投公司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数量,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随着学前教育硬件设施建设的持续加码,教投下属已拥有15家幼儿园、2家托儿所、4个早教培训中心。为了提高学前教育的办学品质,提升幼儿和家长的满意度,教投公司还积极对现有园所进行改建和维修,全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示范幼儿园。

今年,锦虹幼儿园、衡丰幼儿园、香山幼儿园、凯文幼儿园等13个园所陆续实施了大型维修及零星工程的维修工作,为孩子提供安全、舒适、丰富的室外生活环境,满足孩子多方面的发展需要。

做好师资培养后续文章

开设园本特色课程是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一个切入点。常熟教投以“一园一特色项目”为抓手,着力推动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游戏化建设。为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特色化”办园质量,常熟教投通过构建专业化的学前教师队伍,做好师资培养后续文章,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立足文化传承,常熟教投开发和实施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园本课程。敬文幼儿园的戏剧课程为幼儿打造了“三只小猪”“战地医院”“春来茶馆”等体验性户外游戏;五星幼儿园的扎染课程拉近了孩子与民间艺术的距离;香山幼儿园的观察课程让植物角成为孩子们向往的“秘密花园”。此外,长江幼儿园的走进社区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园本课程,都让幼儿在愉快的情境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知识、陶冶情操、锻炼体魄。

然而,要实现特色化办园,需要一支数量充足、专业程度高的教师队伍作保障。陆一川是金仓幼儿园的一名教师。暑假期间,她和同事们参加了常熟教投举办的集中培训。“这是一次长期的、持续性的培训,是自选式的菜单培训,可以让老师根据自己的个人需求自选课程。”陆一川说,教师培训不仅仅局限于暑期,平时也有很丰富的课程供他们选择,开学后每个月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教师培训活动。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选课程,既方便又实用。

近年来,本市做大学前教育人才蓄水池,通过开展菜单式培训,邀请幼教领域专家对所有教师分类、分层、分岗开展以提高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为核心的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了提升社会化办园的整体水平,加强与公办幼儿园之间的师资交流,市教育局还选派了一批公办幼儿园优秀教师到教投旗下幼儿园支教,指导提升教学质量。

常熟文旅公司下属教投公司总经理陈敏说:“目前,教投公司的管理力量基本上都是来自教育局公办幼儿园的直管园长,他们还会对公司旗下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管理,各个园所通过教育局的学科带头人或者是支管对幼儿园开展全面管理。在管理团队方面,教投公司跟公办园是完全接轨的。”

亲托幼一体让孩子开心成长

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放开,社会需要政府部门提供更多的亲子、托幼机构,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本市又是如何破解婴幼儿看护难题的呢?

在漕泾托儿所开设的亲子班里,记者看到了家长与小宝宝们一同上课的温馨场景。今年9月,这些宝宝即将正式入托。“亲子班不仅可以让宝宝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且可以让家长了解托儿所,加强未来与托儿所老师的交流沟通。”家长钱紫萍说。

事实上,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上亲子班可以降低幼儿分离焦虑,缩短入托适应期。在漕泾托儿所业务所长茅艳红的印象中,每年9月份入托时,家长和孩子都比较焦虑。通过亲子早教课程,邀请家长进入课堂,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有助于孩子提前适应托儿所的集体生活,为幼儿独立进入托儿所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了漕泾托儿所的亲子班,敬文幼儿园及香山幼儿园还试点开设了暑期托班,为双职工家庭解后顾之忧。暑期班分为日托班和艺术班,设有武术、绘画、歌唱、表演等特色课程,每周还会组织一次户外研学活动。这不仅为小朋友创造了愉悦轻松的学习环境,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日托班,幼儿园还为小朋友提供一餐两点,由经验丰富的专职保健老师指定菜谱,从细微之处呵护孩子成长。

从0至3岁的早期教育,再到3至6岁的幼儿教育,本市基本构建了亲托幼一体的托育服务体系,帮助更多家庭解决实际养育难题。未来,常熟教投将不断强化全市亲托幼一体产业链,不断提升课程和理论水平,补齐常熟学前教育的“短板”。

学前教育作为人生第一阶段的教育,被喻为“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学前教育良性、有序发展,努力打造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始终是常熟努力的方向。随着本市普惠性园所的增加,办园理念、课程设置、保教内容、师资配置的不断完善,未来,我们的孩子在家门口上托儿所、幼儿园将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实惠、越来越让人放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