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文/融媒记者 陈燕

常熟高新区加快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今年上半年,区内数字经济企业开票销售收入超138亿元,同比增长23.63%。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企业185家,总投资约259亿元,达产后预计营业收入456亿元;总投资超亿元企业有一径科技、羚控智能等31家,其中弘云科技、埃眸科技等7家企业投资超10亿元。

做优顶层设计

常熟高新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从顶层设计着手,出台政策措施,明确发展目标。今年初,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在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被认定为“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随后迅速行动,制定了产业园建设三年推进计划,突出数字经济“一号任务”。

按照《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八个专项工作方案,围绕美丽常熟建设中“创新美业”要求,常熟高新区出台《常熟高新区推进数字产业 发 展 实 施 方 案 (2021—2023)》,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方面对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发展进行规划,成立数字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三年任务分解表。方案提出,到2023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突破165亿元,重点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数字金融、数字文旅、工业互联网6个产业集群;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15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家,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0件,成为引领常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此基础上,常熟高新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UWC+创新岛、协同创新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整合,实现要素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共享。

做强产业生态

2020年7月,总投资2.5亿元、年产值5亿元的京东物流智能配送研究院项目落户常熟大科园,助力常熟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一年多来,“无人配送”小车已在常熟随处可见,数字化成果带给市民更多便利。

京东“无人配送”小车的到来,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平台和项目集聚常熟,数字产业生态越来越优。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常熟创新中心、长三角(常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苏州昆承湖高级金融研究院……一批科创载体集聚常熟,一批先进科技企业和重大创新项目也纷纷花落于此。

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常熟高新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战略机遇,发挥各类平台优势,建设以总部经济、人工智能、“研发+服务+产业”为核心的沪苏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积极承接上海产业、创新溢出效应,主动参与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和价值链整合,导流上海相关产业资源。

不止密切与上海的合作,由于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龙头企业还集中于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常熟高新区主动对接联系,加强招商推介,引进更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今年6月,百度智能云“AI+工业互联网”苏州产业基地落户常熟高新区,将打造辐射长三角的数字化技术高地。8月份,西门子与常熟高新区携手,建设基于西门子核心技术的在华首个“先进制造+低碳园区”两位一体的数字化赋能中心,共同推动常熟及长三角地区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数字化产业高质量集聚和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

做强人才储备

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常熟高新区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强化双招双引,加快人才培育,推动智能网联产业人才和项目集聚,为产业发展增添后劲。

常熟高新区致力于做长人才链,从高端到基础应用领域,实现人才招引全覆盖,构造了“产才融合、以产引才”人才招引模式。引才重点与产业发展精准匹配,围绕产业链各环节梳理人才需求清单,大力引进数字经济领军人才,招引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培育数字经济高技能人才。同时,常熟高新区完善招才引智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操作性与吸引力。

常熟高新区大力探索人才引培的校地合作模式,建立人才培养运用合作机制。一方面,引导常熟理工学院实行“1+X”的模式,培养数字经济领域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高新企业所需的紧缺人才。另一方面,支持高新区企业与南京、苏州等地高校合作,以订单班、工学结合的形式进行高学历、复合型人才的联合培养,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后备军”和“储备库”。

有了人才蓄水池的支撑,常熟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更加蓬勃。按照“平台支撑、基金赋能、政策引导”模式,常熟高新区正着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数字金融、数字文旅、工业互联网6个产业集群,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提升高新区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率先打造全市数字化转型先导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