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赋能经济发展产业转型

文/见习记者 陶子龙

“跟高校开展合作已经是我们公司的一种传统,高校人才资源的导入解决了我们的许多技术难题,尤其是刘德利博士团队下沉后,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创新竞争能力。”谈及常熟理工学院博士团下沉后给企业带来的优势,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良赞不绝口。

2016年,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学院的刘德利博士团队下沉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帮助企业攻克了许多轴承研发技术关卡,联合研发的“高刚性高精度减速器薄壁轴承”已被国内外多家企业应用,为企业带来了近千万元的效益。

博士团下沉成果背后显现的是高校服务地方社会,校地融合发展的优势。自2004年起,常熟理工学院就开始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鼓励青年博士以地方挂职、参加科技镇长团、担任科技副总、企业研修、博士后进站等方式深入社会、下沉企业一线开展创新实践。其间涌现了刘德利博士、耿飞博士等多个优秀案例,惠及常熟长城轴承、江苏惠丰润滑材料等多家企业。

得益于校地融合发展的多年实践,博士团下沉企业也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2月5日,常熟市人民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签约实施校地融合发展战略,重点围绕声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和服装电商三大产业领域推进校地合作、产教融合。

为响应政策,常熟理工学院组建了18个大专业方向的跨学科、跨专业多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团队,涉及骨干博士120余人,集中力量攻关大型技术项目。由徐江博士领衔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团队也因此壮大,汇集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多领域的专业人才。团队下沉苏州英特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后,帮助企业进行自动驾驶模拟仿真软件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校企对接效率,使企业在对接时能够更具有针对性,常熟理工学院以新版《常熟理工学院科技成果汇编》为基础,将相关成果内容介绍与博士团动态收集到的企业需求等信息进行梳理整合,进行“科技知识图谱”线上系统平台开发。常熟理工学院科技处工作人员赵飞表示,在“科技知识图谱”线上系统平台上,偏学术语言的成果介绍会被“翻译”成更直观易懂的需求场景描述和具体解决方案,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对接效率。平台正式上线后,企业还可以“菜单点菜”的形式选择技术服务、专利转让、学生实习、联合共建实验室、教师企业研修等内容,达成需求和服务的快速双向匹配。

为了让博士团下沉成果进一步惠及各大企业,扩大受益面,今年7至8月,市科技局会同常熟理工学院先后赴常熟高新区、经开区 (碧溪街道)、琴川街道等8个板块,对苏州昆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熟市亨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进行走访对接,共收集企业需求28条。截至目前,常熟理工学院腾诣迪、徐江、左明明、耿洪波等12个博士团队已“揭榜”这些技术需求,并已与企业进行了进一步的对接。此外,为减轻企业购买技术的成本,引导企业积极对接学校,市科技局牵头修订完善了《常熟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其中,创新券A券支持企业通过产学研等合作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开发。截至目前,A券申领企业已有74家,申请创新券额度为1690.08万元。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把服务常熟理工学院博士团队与地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作为校地融合发展的常态化工作内容,在校企双方的需求征集、精准匹配、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