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问题找准把责任落实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千村美居”工程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举行,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把问题找准、把责任落实,助推本市“千村美居”工程取得更好成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出席活动。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千村美居”工程推进情况的专题汇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就农村房屋翻建规范、基础设施配套、生活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询问。同时,本次专题询问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在线互动”的方式接受市民线上提问,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

秦猛作应询讲话,并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说,市政府将继续把“千村美居”工程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快建设进度,让全市农村成为提升常熟城市能级的生态“后花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就抓好下阶段“千村美居”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整体规划先行,以编制“一图一表一方案”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为契机,确定国土空间总体布局,明晰各村(组)定位;村庄设计跟进,努力保留江南水乡农村的气质风貌;设施布局落地,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二要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加大统筹力度,统筹推进“千村美居”工程、违建拆除、河湖治理、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等重点工作;把握建设进度,有条不紊安排好时序进度;提升建设水平,真正将这项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三要高水平强化长效管理。完善考评机制,切实以考核督查提升推进质效;鼓励村民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加快融合发展,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千村美居”长效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就进一步推进“千村美居”工程,杨崇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要切实增强做好“千村美居”工程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固的基础。二要突出重点,在工作推进上求突破。要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努力彰显各具当地特色的乡村文化印记;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增加集体收入;要与资金保障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要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氛围。三要聚焦问题,在整改提升上见实效。要用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形成上下协同发力的“千村美居”工作新格局;要担当作为抓好整改落实,推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地。

市领导张建强、吴军、陶理、朱兴元、浦梅萍、张月明、周荣葆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