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数字画笔勾勒“空间美图”

文/融媒记者 程遥

“一图一表”是本市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实现全市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的一项创新举措。自“一图一表”工作开展以来,董浜镇坚持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水平为目标,突出拆旧复垦和低效盘活两个着力点,全力以赴推动“一图一表”工作落地见效,以数字画笔描绘“美图美业”最美图景。

挂图作战

全力以赴推进拆旧复垦

日前,记者在董浜镇陆市村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对一块占地20亩的土地进行底层污泥清理。据董浜镇“一图一表”工业拆旧专班成员、征收办副主任李涛介绍,这里原是一家低效能印染企业,今年8月初,董浜镇启动了该企业的拆旧复垦工作,复垦土地将被用以打造高标准农田,配套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施工土地周围另有几处厂房占地50余亩,目前也已被列入拆旧计划。厂房拆除后,施工方将利用一周左右时间,通过深挖翻土、外运换土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复垦土地质量,推动复垦土地向高标准农田靠近。

去年9月,董浜镇以镇村零星工业用地整合优化为抓手,率先启动新一轮低效工业拆旧工作,成立专班,全面摸清全镇底数,并形成数据库。专班在摸排中发现,全镇工业用地保障线外企业以小化纤纺织行业为主,加之小木制品加工、小包装等“散小”企业,普遍存在空间布局散乱、产业层次低下、生产厂房破旧的问题,“厂夹居”、低端低效现象突出。

为此,董浜镇紧抓“一图一表”实施契机,自加压力,按照“五年任务四年完成”的目标,第一时间排定分年度推进计划,制定“1+15”镇村两级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并将拆旧复垦推进成效与各村年度考核紧密挂钩,全速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同时,董浜镇坚持将违建治理作为落实“一图一表”的重要支撑,凡列入拆旧复垦计划的工业地块,先行启动违法建设治理并限期拆除。目前,董浜镇已完成86个点位拆旧复垦入库,共有250亩土地具备复耕复垦验收条件。

分类施策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位于董浜镇北部工业园的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产业园项目占地81亩,建设前期共拆除村级老旧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占地48.3亩,新建建筑面积56188平方米,建成后计划打造产业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一期厂房已竣工验收,部分入驻企业开始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二期地块已有16亩开工建设,将定向引入科技研发项目,其余16亩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

董浜镇党委副书记、“一图一表”原地盘活专项工作组组长叶斌介绍,一期土地位置原先是徐市机械厂,企业产出效益低、违建多且存在安全生产隐患。董浜镇原地盘活专项工作组通过排查了解土地所有者、使用者以及厂房情况,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违法建设、亩均产出等方面综合评价,精准施策,在回购该部分土地后,与市恒信智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产业园项目。

在扎实推进拆旧复垦工作的同时,董浜镇以产业升级为目标,按照“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综合运用常熟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结果,建立工业保障线内存量企业准入退出机制,制定工业保障线内企业更新方案,以点带面推动片区更新,全力以赴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加快盘活工业用地保障线内闲置土地、空置厂房和低效资源。

为有效推动全镇原地盘活工作,工作组初步明确了四个方向,通过零地增长容积率提升、政府回购重供土地、企业增资技改、二级市场转让项目更换等方式分类施策实现盘活。同时,配套建立监管机制,保证新引进项目的亩均产出水平。“所有新引进项目,我们都会对其进行综合评价,符合条件的才能真正落地。”叶斌说,工作组实行挂图作战,“一地一策”对存量土地进行盘活处置,最终实现盘活一宗、销号一宗。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完成全镇工业保障线内所有工业企业的排查工作,初步排定开发边界内五年时间原地盘活计划。今年,全镇已启动9个点位,开工建设厂房27.4万平方米,盘活土地340亩,10月底前将再启动富强金属等3个点位的更新工作,累计可盘活存量土地400亩。

数字赋能

美丽田园蓝图已然绘就

走进董浜镇集成指挥中心,大屏幕通过图层的叠加,以不同颜色的色块精准标识出了董浜镇各年度的拆旧复垦地块,点击地块还能看到地块面积、亩均税收、所涉企业等各项信息,各项统计数据也清晰可见。董浜镇党委委员、“一图一表”办公室主任袁英杰介绍,“一图一表”模块在电子地图、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等各类地理信息基础上,叠加工业用地、违法建设治理等业务图层,并关联地块面积、房地属性、违建面积、亩均税收等信息,形成完备详实、互联互通的专项数据库,为各地块分类施策、统筹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自“一图一表”工作开展以来,董浜镇以“数字乡镇”应用试点示范建设为契机,依托市级大数据基础平台和时空地理平台,对获取的所有数据、图层、表单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在“数字董浜”一网统管平台上开发“一图一表”功能模块,构建了“数据图层交互、三维立体呈现”的“一张图”,助力高效做好区域要素统筹工作。“在完善机制保障方面,我们成立了‘一图一表’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建工业拆旧、原地盘活、村庄归并试点、数据落图(保障督查)四个专项工作组,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确保工作推进实效。”袁英杰说,下阶段,董浜镇将全力以赴推动“一图一表”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构建资源更加集聚、效益更加突出、布局更加优化的“空间美图”作出不懈努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