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徐六泾江边枢纽工程是本市实施的省级重点水利项目。今年以来,市水务部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工程水下部分已完成80%,预计11月中旬具备通水条件,明年6月将全面完工。

徐六泾江边枢纽由位于附近的徐六泾闸移址新建。徐六泾闸是一座通江节制闸,由于初建时防洪设计标准低、构件承载力不足,加上年久失修等原因,近年来逐渐成为一处病险工程。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今年,水务部门决定拆除徐六泾闸,移址新建徐六泾江边枢纽。

9月15日上午,记者在徐六泾江边枢纽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该枢纽的基础部分施工已经完成。在大型机械设备的辅助下,工人们正抓紧进行构筑物墙体砌筑施工。“这个工程主要的难点有两个,一是场地比较狭窄,且靠近火力发电厂,二是因为靠近长江,所以土质结构比较复杂,主要是砂性土。”徐六泾江边枢纽工程总监理工程师陈忠祥说,目前工程通过深井降水和轻型井点降水保证土方开挖,解决技术难题。

据了解,徐六泾江边枢纽工程总投资9000多万元,主要建设一座净宽10米的节制闸以及一座双向引排轴流泵站。其中,泵站的设计排涝流量为每秒30立方米,装机3台套,总装机容量达1680千瓦。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受到梅雨、高温、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工程进度一度放缓。进入9月以来,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排优计划,倒排工期序时,加大要素投入,想方设法加快施工进度。到目前为止,整个工程已达到序时进度。

“新建造徐六泾江边枢纽节制闸一方面在宽度上增加了两米,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通航、引排能力,另一方面枢纽是双向引排轴流泵设置,当我们这边长江侧水位比上游内河侧水位高时,仍可以通过徐六泾江边枢纽水泵一直向长江侧排水,提高了阳澄片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建管科科长朱海清说,工程的投用将有效提高区域排涝标准,使经开区、徐六泾碧溪和珍门低洼片区的除涝能力明显提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