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采他山之良石 琢常熟之美玉

文/融媒记者 张怡心

今年5月,80名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区”,到重点工作一线去经受历练和考验。在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在事关百姓利益的历史街区整理更新现场,在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实事项目现场……4个月来,在需要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鼓作气干到底的工作中,都有挂职干部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身影——“一线工程”搭建了干部实践锻炼平台,以更加鲜明的实干实绩导向,引导干部在基层一线墩苗历练、增长才干,激励干部在美丽常熟建设一线奋勇担当、争先作为。

保持终身学习劲头

使学习成为自觉

来自常福街道的张伟是赴苏州工业园区、昆山跟班学习的12名开路先锋之一。他挂职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主要工作内容是做好辖区大学和大学研究院、职业院校的对接服务,参与校地、校企合作项目、活动的协调保障等。挂职四个月,张伟深切体会到对于技能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推动大学研究院深度赋能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让人才资源成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挂职第一天,张伟按照规定时间前去报到,却发现所有办公室都没有人。他感到十分纳闷,连忙拿出手机发信息询问联系人,才得知大家正在进行集中业务学习。事后,张伟才了解到周一早上学习会是科教创新区机关的常态化课堂,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每周一早上,机关全体领导干部都会提前半小时上班,组织开展一小时业务学习。局主要领导带头参加,相关部门轮流邀请辖区院所专家、科创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或企业发展成果,免费讲授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大数据、新材料等科技前沿知识。有时机关还会安排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税务、金融等方面讲座,“充电补钙”,有力提升了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

产业转型必须理念先行。常熟要推动产业转型、打造“创新美业”,离不开一支紧跟时代发展,勤学习、善研究、理念新的干部队伍。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紧跟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抓学习的精神正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

这次“跨界”挂职经历,也让张伟找回了学生时代的学习劲头。除了在全新岗位边干边学、边问边思,以及雷打不动地参加周一业务学习会,张伟还充分利用挂职苏州这段时间,抓住晚上回家后、地铁上下班途中的时间静心学习,切实增强自身本领。

勇于实践出真知

让理想照进现实

“下雨了,我们快去测水质。”受台风影响降雨后,挂职梅李镇的市水务局团委书记、市抗旱排涝队队长陶碧涵连忙招呼队友出外勤,去盐铁塘沈家市断面采集水样,以便掌握降雨对水质的影响。测水质、摸情况、究原因……这就是陶碧涵所在的攻坚先锋六队主要的工作内容。

挂职初始,面对新工作的专业性、复杂性,陶碧涵难免有些焦虑。原本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她,挂职内容却是水环境水质提升工作。虽然听上去都是和水打交道的岗位,工作重点却从水中延伸到了岸上。为此,陶碧涵不得不转变思路、转换角色,自觉去学习新知、拓宽视野、磨炼意志。她一边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前辈请教,一边查阅各种论文和专业书籍,像块海绵一样快速吸收着新知识,再经过思考转化为自身的能量储备。

实践出真知。在重点工作挂职期间,年轻干部不仅提升了能力、丰富了知识面,也拓宽了视野,转变了思考问题的方式。陶碧涵回忆道,5月刚到任时,指导老师带领他们制定挂职工作计划。“小牛犊”们尚未摸清状况,七嘴八舌争相讨论着这6个月要做多少多少工作。不过没多久现实就给他们泼了第一盆冷水。

全面摸排区域内入河排水口情况,并将信息整合绘制“一张图”。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就是这盆“冷水”的来源。一开始,陶碧涵跟大伙一样就想坐船沿河实地排查,但是船行至支流支浜,就进不去了,而且水位过高、植被过于茂密都会掩盖排水口,乘船巡河的想法泡了汤。最后,大家只能先向相关部门、镇、村搜集资料,对辖区内水系、管网建设、产业分布等进行初步了解,再对存疑点位进行针对性踏勘。

这小小的插曲让陶碧涵感触很深。“起先我们提出坐船排查时,指导老师就不认同。但他没有马上否定我们的建议,反而让我们去试一试,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工作的方式方法。”陶碧涵感慨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总会有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只有来到基层,真正投身实践,才能认识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才能让工作思路更加成熟,逐渐缩短这段差距。

学会跟群众打交道

变“你要”为“你可以”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保留着依山傍水而居的古城格局。其间不仅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有那些曾为这座城市努力奋斗过的老居民们。随着时间流逝,城区传统的民居逐渐破败、巷道逼仄,部分供水排污设施老化缺位,居民的生活环境迫切需要整治提升。虞山街道公共服务科副科长朱兰挂职到市城区历史街区整理更新工作办公室,与其他两位挂职干部组建攻坚先锋三队,共同参与推进西泾岸试点区域房屋使用权集中工作。挂职以来,“日行两万步”就成了朱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片15291平方米的区域,朱兰走街串巷,前后走了不下十几遍,最终摸清理顺了辖区内44个院落165户房屋基本信息。

李阿姨是朱兰接触的第一位住户。她家仅30多平方米,李阿姨平时就住在二楼,木制楼梯踩上去还会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在交谈中,朱兰得知李阿姨腰不好,弯腰洗衣服已非常吃力,就买了台全自动洗衣机减轻负担。没想到因为房子是全木结构,洗衣机一运行起来,整个屋子都会跟着摇晃,最后只得作罢。李阿姨说着话便流下了辛酸的泪水。虽然李阿姨如今的居住环境不如人意,但这小小的屋子承载了她从出生以来所有美好的回忆,离开这里仍让她感到踌躇难舍。经过反复上门沟通,李阿姨在看到已建成的腾换院落样板后最终解开了心结。签完意向书后,李阿姨两眼含泪,激动道,她这辈子也能用上天然气、抽水马桶和全自动洗衣机了。这件事给朱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加坚定了她推进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原迎春社区退休书记仲为平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就是这方面最好的指导老师。朱兰他们谈不下来的住户,只要“老法师”出马,总能很快说服对方。朱兰常向他取经,得到的回答简短却不简单。老仲书记说,做群众工作,得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把群众的冷暖和利益想在最前面。少说点冷冰冰政策规定的“你要”,多说点政策实施后惠民利民的“你可以”。这让朱兰意识到自己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跟前辈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就这样,朱兰慢慢从打群众电话都需要酝酿半天的“门外汉”,转变为政策知识烂熟于心的“内行人”,在推进历史街区整理更新工作的同时,也实现了一次自我的更新蜕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