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畅游美丽乡村 寻味浓浓乡情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23日上午,2021年常熟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古里镇坞坵村拉开序幕,一路鲜花盛开,笑迎八方来客。当天,为展现鱼米之乡的丰收成果,常熟的农民和农业企业的代表带着各自的优质农产品参加节日农展会,共同庆贺丰收年景,晒出丰收喜悦。

今年常熟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以“丰收感党恩 奋进现代化”为主题,围绕突出农民主体、彰显江南特色、弘扬农耕文化,展示“三农”发展成果。农展会上,37家本地种养大户、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向市民群众集中展示了优质粮油、精品蔬菜、特色水产、时令果品等各类农产品。

走进农展会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稻米展示区。在市农科所的展台边,十几株种在盆里的成熟水稻引人注目,边上还陈列着对应的新米,都是市农科所培育的代表性品种,其中包括“常农粳”系列、“常优”系列以及今年新推出的“早香粳1号”。“这个‘早香粳1号’品质好、熟期早、综合抗性较好,适合在苏州地区搭配种植。”市农科所总农艺师端木银熙亲自上阵,向大家介绍农科所最新选育的优质中熟中粳稻品种。

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好的体验,有的大米参展企业还把电饭煲带到了现场,现煮新米饭让市民们尝鲜。“我们第一时间现磨现碾,把最新的‘松早香1号’大米带了过来。今年的新米颗粒比较饱满,晶莹剔透的,口感非常不错。”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胡雯霞说。据了解,在去年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该公司的“松早香1号”大米从7个国家选送的726个大米品种中脱颖而出,斩获品评品鉴活动粳米铜奖,这是江苏全省80多个参评粳米品种中唯一一个获奖品种。

在时令果品展区,来自碧溪街道李袁村的吉礼葡萄备受关注。进入秋分节气,周边葡萄基地的采收工作大多已经结束,而吉礼葡萄还有6个品种的精品葡萄正在销售,展示了过硬的栽培技术。在食品深加工区,吉成酱油、王四食品等产品品种繁多、口味独到,得到了消费者的赞许。在花卉绿植展示区,品种月季、蓝雪花、红掌等让人眼前一亮,引得许多市民驻足。一圈逛下来,不少市民朋友手里拎满了大包小包。

“在这里举办丰收节,有气氛又热闹。外边是金黄的稻田、漂亮的花海,里面是各种农产品的集中展销,感觉特别好。”了解到村里要举办农民丰收节,如今住在城区的钱美琴特地带着朋友回乡转转,既可以买到品类丰富的新鲜农产品,又可以感受家乡丰收的喜悦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幸福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除了展销新鲜的农产品,此次农展会还特别设置了农民才艺展示区,让当地的农民艺术家露一露各自的绝活儿。绘画书法、铁艺农具、竹编用具、土布手作等才艺展示,让人感受到了蕴藏在农村的深厚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我自己打的农具,有菜刀、镰刀、铁耙、铁铲等。我从15岁开始跟师傅学打铁,到现在已经67年了。我准备把手艺传给子孙……”农民铁匠李正坤告诉记者。据了解,白茆打铁传承至今已有百年以上历史,是常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李正坤于2019年入选常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本市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充分展示了常熟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在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农业农村建设发展的目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