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警企共建文明交通秩序

文/融媒记者 杨之洲

快递、外卖行业迅速发展,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少数快递、外卖员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影响了城市形象。去年以来,市交警大队联合快递、外卖企业,开展快递外卖行业文明交通专项行动,让本市交通环境更文明,市民出行更安全。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快递、外卖员的交通违法率降低28.97%,戴盔率提升近40%。

警企联动

构建行业文明出行新常态

去年5月15日,市交警大队与美团、饿了么、叮咚买菜3家外卖企业成立了即时配送行业文明交通共建联盟暨配送行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团队,商定《即时配送行业文明交通共建联盟公约》。去年6月17日,市交警大队又与邮政、申通、顺丰等9家快递企业成立了常熟市邮政快递业文明交通志愿者联盟。两个联盟的成立,拉开了共建文明交通行动的序幕。

市交警大队与联盟企业明确,配送员及使用车辆必须投保相关保险,配送员的照片、姓名、血型、身份证号、员工编码、电动自行车号牌、紧急联系人电话等信息应全部集成到员工工作证内,由配送员在工作时间随身携带;配送员上路行驶期间须统一戴头盔、穿标准工装;企业应建立奖惩机制,依据交警部门抄送的违法数据制定相应的奖惩规则,配送员每发生一次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企业应对其处罚,对阻碍执法、肇事逃逸的配送员,一律作劝退处理,不得复职,全力打造行业文明出行的引领者、先行者、示范者。

狠抓制度

提升文明交通执行力

7月29日,外卖员叶某在早高峰时段配送时,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且不服从路口执勤人员管理,还造成路口堵塞。市交警大队琴川中队依法对叶某处罚后,将他的行为抄送所属公司。所属公司负责人马上表态:“罚款500元,骑手清退。”

市交警大队严格执法,结合派件、送餐高峰时段、路段,采取处罚违法当事人、滞留违法车辆和利用宣教站开展教育等方式进行处罚,阶段性组织开展全市统一行动、每周组织一次区域性治理行动,严格查处配送员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大队指导外卖行业设定并执行配送员“淘汰”和岗位限制标准,提高骑手交通违法成本。活动开展以来,市交警大队共处罚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4000多起,督促企业严肃处理12人。市交警大队还与企业建立了定期协商机制,在“常熟警企合作共建文明”微信群不定期推送信息,通报各企业骑手每月的违法、事故信息,提醒企业自查自纠。

亲身体验

“小哥”化身文明交通传播者

今年5月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月,外卖员、快递员走上街头,化身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市中心主要路段、繁忙路口对随意闯红灯、横穿马路、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员进行纠正教育。“以前我手上有单的话,一般都挡不住抄近道的诱惑,体验过交通安全劝导员之后,我明白了安全才最重要。”外卖员武军说。5月份,外卖员、快递员劝导随意闯红灯、横穿马路、未佩戴头盔骑行电动车等不文明行为共计200余起。

市交警大队还组织“外卖小哥派送文明”行动,精心设计制作文明交通倡导卡片、“一盔一带”宣传贴纸和“文明常熟”夏凉扇,由外卖骑手上门派发,让他们成为文明的传递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