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永不言弃斗志坚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第16届残奥会女子乒乓球TT4级单打决赛中,来自董浜镇的谷晓丹收获了单打铜牌的好成绩。作为土生土长的常熟人,今年是谷晓丹首次走上残奥会的赛场。她用坚定的信念和毅力诠释着“身残志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残疾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1999年4月,谷晓丹出生在董浜镇徐市里睦村。4岁时,一场车祸导致她高位截瘫。在董浜镇政府的帮助下,谷晓丹圆了求学梦。不仅如此,她的母校徐市中心小学也在其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结合谷晓丹当时的兴趣和特长,学校专门为她请来专职教练,让她接受较为系统专业的乒乓球训练。在这一过程中,谷晓丹展现出了天赋和常人没有的吃苦耐劳精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她,希望她能够实现轮椅上的奥运梦。”徐市中心小学原校长朱伟康说。

谷晓丹的启蒙教练程晓波对谷晓丹的刻苦认真记忆犹新。“训练中她是右手持拍,左手扶住轮椅来回滚动,手上经常磨出很多泡,水泡破了拿创可贴贴好继续训练。刚开始学的时候,接触球的时候有近台远台,她的肚子经常碰到乒乓球桌,肚子上都是一道道血痕。”程晓波回忆说。为了消化教练的教学内容,学校还专门给谷晓丹配备了陪练老师杨鼎明。“开始的时候条件很不好,学校里千方百计挤出一个运动场所,安排在幼儿园的三楼,但是她坐轮椅的,怎么办?我得把她背上去,训练结束后再背下来。”杨鼎明说,即便那么辛苦,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在苏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谷晓丹一举夺得女子乒乓球下肢组第一名,这是本市残疾人乒乓球选手在苏州市级比赛中获得的首个冠军。当年11月12日,谷晓丹正式入选江苏省残疾人乒乓球队。每天6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光一个发球动作就要练很久,六七百个球堆得跟小山一样,打完一盆接着打第二盆。这样长期高强度的训练给谷晓丹带来了伤痛,右手臂轻微网球肘。这是练球时反复曲臂、挥臂留给她的“纪念”,而手掌上布满的厚厚的老茧,则是她勇敢冲锋的“勋章”。

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傲人的成绩。2017年11月,谷晓丹以未输一场的战绩获西班牙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但无论多厉害的运动员,也总会遇到瓶颈和挫折,谷晓丹也不例外。在2019年4月随队至四川备战斯洛文尼亚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集训时,她被教练训哭了。在备战的3周时间里,教练希望谷晓丹在训练时融入一些新的技战术,可谷晓丹心里想着在赛前先稳一下,再慢慢调整。结果,队内比赛没打好,该赢的没赢。在随后的比赛中,谷晓丹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在团体赛决赛双方战成1??1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有惊无险地战胜了女子乒乓球TT4级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鲍里斯拉娃·佩里奇,将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在东京残奥会上为国争光,一直是谷晓丹的心愿。虽然近期因为疫情原因,国际上的大小赛事都停办了,但是去年至今谷晓丹丝毫没有放松训练。她奋发图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的梦想。东京残奥会圆满落幕,包括谷晓丹在内的4名常熟运动员勇夺4金2银2铜,为中国残奥代表团贡献了值得骄傲的“常熟力量”。“这次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接下去我会好好训练,争取在下一次残奥会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谷晓丹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