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腾挪归并置换发展新空间

文/融媒记者 陈燕

在“千村美居”工程建设中,常福街道中泾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空间集聚和功能优化为手段,调整村庄布局、整合空间要素,在节约集约土地资源的同时提升了村庄形态风貌和人居环境,有效引导村庄实现“存量更新”式的转型发展。

初秋时节,走进中泾村杨巷、汤巷,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排列整齐、风格一致的新楼房。家家户户门前道路宽敞,村庄绿化错落有致,健身游园、健康步道设施完善,一副规划有序、秀美洁净的江南村落的模样。

从2019年开始,中泾村杨巷、汤巷以整组翻建的形式实施“千村美居”工程,规划翻建农宅100户。在已建成的农宅中,除了村民在原宅基翻建的,还有一些来自于1公里外的殷介宅基和李介宅基。

殷介宅基位于204国道旁,与其他宅基相隔较远,农宅零散、形象差,道路交通、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也落后。中泾村党委书记范益民说,如果这些宅基原址翻建,基础设施投入会很大,所以中泾村在启动汤巷、杨巷“千村美居”工程时,将这里的20多户农宅纳入汤巷整组翻建统筹规划。

对村里的这个决定,殷介宅基的村民都举手赞成。“原来宅基紧小,道路只有1.8米宽,私家车根本没法会车。”原殷介宅基的村民俞义说,他在汤巷新村的规划图上看到,道路宽敞,绿化、健身设施等配套工程完善,很高兴地决定搬迁。如今,他已经入住新房。

两年多来,随着“千村美居”工程的推进,汤巷、杨巷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说起现在的村庄环境,村民们赞不绝口。同样是从殷介宅基搬迁过来的村民潘月保说,搬到这样一个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的宅基,她心满意足。

目前,殷介宅基部分村民出宅归并到汤巷后,已经清腾出约8亩土地,相关复耕复垦工作已经启动。据村委会测算,后续这个宅基的村民全部出宅后,可以腾出约20亩土地指标。随着整组翻建的推进,零散农宅得以搬迁、归并,不仅提升了村落的紧凑性,实现了空间资源的集约利用,还腾挪出了土地资源,减少了环境治理的成本。范益民说,政府基础设施投入因此大幅减少,殷介宅基全部搬迁后,预计可减少政府支出约300万元。

在第一轮“千村美居”建设过程中,中泾村共有14个村组的建设任务,其中农宅整组翻建的有5个村组,涉及农户130户,其他零散宅基则进行原地翻建或在原宅基上小规模调整翻建。截至目前,已有12个村组完成验收。对接下来的工作,中泾村又有了新的目标。范益民说,到2025年,中泾村的零散企业用地整优目标是104.8亩,腾出来的土地指标将用于发展农业产业,优化空间布局,改善生态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