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助力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9月22日,苏州中达航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赶到苏州市启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尚湖生物种业基地,查看药材生长情况,向基地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技术要点,为随后在基地开展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实验做好前期调查工作,为启帆农业进一步提升中药材生态种植水平提供助力。

此次,中达航生产的生物降解地膜将在启帆农业露天种植区和大棚种植区的藏红花种植田进行应用实验,技术人员将跟踪整个种植过程,根据植物生长情况调节降解膜的降解周期。另外,技术人员将在实验过程中设立对照组,以便比较使用降解膜与使用传统地膜的条件下藏红花的生长差异,根据实验结果为今后推广使用降解膜做好准备。据中达航营运总监李宝山介绍,这是该公司首次对全生物降解地膜在药材种植领域的应用进行系统评价。“如果能在藏红花生产上顺利应用,我们会与启帆农业在其他中药材种植上进行试验,不断完善相关数据,扩大降解膜的应用面,为提高耕地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李宝山说。

据悉,苏州中达航是本市专业从事生物降解材料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为了助力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开展了生物可降解地膜的研发工作。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在使用后可以达到超过98%的相对生物降解率,降解产物100%为二氧化碳与水,残留物对土壤无污染。这样不但可以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基地也不用耗费人力去清理地膜,综合使用成本低于传统塑料地膜,达到了省工节本的目的。由于生物降解膜的成分与传统地膜的成分不同,它在保墒保湿方面的效果比传统地膜更好,可以为作物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苏州中达航的生物降解膜可以根据作物生长周期控制降解周期,能在2至6个月的周期范围内进行调节,这样就能满足多种作物的生长需要。2019年,苏州中达航开始在全国各地与农户、基地合作,进行生物降解膜的应用实验,产品不但成功应用于玉米、辣椒、甜瓜、大蒜等果蔬种植领域,在花卉生产领域的应用价值也得到了证明。目前,公司产品在内蒙古、云南、辽宁、湖北等地的应用面积达6万亩,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连续两年被列为民生工程,相关产品已经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3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核。

与此同时,苏州中达航深化与本地农业生产主体的合作关系。公司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地膜已经在碧溪新区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推广应用,并收到了预期效果。近期,中达航公司又顺利入驻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虞尚农客平台。该平台是针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打造的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入驻平台后,中达航公司将与其他14家农业企业建立基础设施共享、创新资源互通、创新成果集成的协同创新关系,不断探索在生态农业领域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新模式,为常熟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助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