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尚湖“亮”出美丽山水

文/融媒记者 陈竞之

日前,记者来到尚湖沿岸宝岩村,发现有点“面熟陌生”——原本密密匝匝的灌木丛经过整修,露出了被遮挡的湖面,岸边的绿化疏密有致,加上配套设施,精心打造成了一个湖畔小游园。游园虽小,有树有花有草。银杏树、松树矗立,仿佛撑起了一把把遮阳伞;叫不出名字的小紫花星星点点,很是精致。游园北面有停车场、南面不远处有公厕,附近还有农家乐。谁能想到这一带曾经是杂草丛生的灌木丛呢?

不仅这个小游园,还有拂水堤附近也变了样。跑友李玉就经常到这里来“打卡”。“我从2017年开始爱上在尚湖跑步,从家出发,到尚湖一个来回10公里,跑大圈17公里,或者跑完东环跑西环,大概21公里。这里景色优美,空气新鲜,夏天还有树荫,跑起来很适宜。”另一位跑友说,如今环湖一带经过整治,没有了杂草杂树,他们跑步的时候,视野开阔,眼前美不胜收,就连苏州的跑友也要定期专程来跑一跑。

“回家的路有五六条,我最喜欢走尚湖,从北三环,经过三峰的健身步道,像到了杭州梅岭;往西门大街出去,从宝岩、尚湖风景区穿过,看得见水,看得见山,心旷神怡。”热爱摄影、热爱生活的市民徐国妹,一点一滴关注着尚湖的变化,她告诉记者:“现在尚湖越来越美。”

过去尚湖虽然山青水绿,可它的湖岸线一直处于“原生态”。沿线灌木丛生,杂乱无章,市民只有在部分路段走到湖边,才能一睹尚湖芳泽。去年底,虞山街道推动尚湖环湖带绿化整理工作,为尚湖进行环湖“微整形”。

“微整”工作以“亮出美丽山水”为目标,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宝岩村段湖滨湿地沿线2.4公里,以及拂水堤延伸段1公里等两处进行试点,调整树木造型,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整理中,工作组充分考虑游客临时休憩、运动健身等多方面需求,一些景观和配套设施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提升雨水资源合理利用的生态内涵。

如今,环湖的湖面岸线已初步“亮”了出来,游客可以走近山水,增加停留时间。虞山街道还会对尚湖未改造的10.9公里岸线,进行整体景观提升,并打通环湖慢行步道。部分开阔地带将“变出”更多像这块湖滨绿地一样,市民喜闻乐见的小游园。

虞山街道建设管理科副科长蒋士诚说,街道将以试点为基础,配合沿线原有的银杏、水杉、荷花,并补植樱花、紫薇等绿植,逐步在16.8公里的环尚湖岸线打造春、夏、秋、冬四季主题的景观带,让一城山水更具魅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