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注重依法有序 落实部署要求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怡心)9月29日,全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依法依规、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顺利完成。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要求,紧紧围绕美丽常熟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出席会议。

周勤第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的客观要求,是不断加强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设美丽常熟的重大举措。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

周勤第强调,要注重依法有序,全面落实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分析、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美丽常熟建设,把组织的意图、人民的意愿有机统一起来、坚决落实到位。各级党委要依法行使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权,统筹做好政党、人民团体的提名推荐和代表候选人考察审查工作,并对考察、推荐结果负责。要坚决贯彻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程序,确保换届工作在正确轨道上有序运行。二是要严格选拔代表。要坚持政治过硬,把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始终信念坚定,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廉洁自律、公道正派。要坚持素质优良,凡是推荐为候选人的,既要勤勉尽责,具备相应的履职能力,又要能够发挥示范作用,群众公认度高。要坚持结构合理,适当提高基层代表比例,妇女代表比例原则上要高于上一届,非中共党员应有适当比例,适度增加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从严掌握党政领导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三是要选优配强班子。要择优选拔干部,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选进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好配强正职领导人选,打造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要全面优化结构,紧扣美丽常熟建设的现实需要,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知识结构,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积极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要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建设,提高人大常委会专职人员比例,全面落实市、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专职设置。要通盘考虑人事,正确处理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的关系,既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严考察干部,依法推荐干部,又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组织意图。四是要严肃换届纪律。要认真贯彻落实换届工作的政策要求,加强舆论宣传,杜绝跑风漏气,引导广大选民增强法治意识、珍惜民主权利,人大代表正确履行职责、严守宪法法律,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纪律。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要派出检查组,在全市开展巡回检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违法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周勤第指出,人大换届工作跨度长、要求高、任务重,要突出协作配合,着力加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人大要承担组织责任,加强具体指导。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换届选举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杨崇华对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进行动员和部署。他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把握形势背景,扛起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明确主要任务,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要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权利;要开好代表大会,推动加强市、镇(街道)人大组织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对换届选举组织人事、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领导潘浩、吴晓红、周晓、张建强、吴军、陶理、朱兴元、浦梅萍、周荣葆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