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弘扬巾帼英烈红色精神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雨嘉)9月29日,位于梅李镇沈市老街的朱爱秾烈士故居揭牌,面向公众开放。

朱爱秾烈士故居是常熟首家巾帼烈士红色纪念馆,也是常熟市巾帼党性教育基地。故居外形是一幢占地8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一楼布置了朱爱秾的事迹介绍,二楼则陈列了朱爱秾生前使用过的器具物品,展示了卢月芬、任彩芬等8名梅李巾帼英烈的照片。故居开放后,朱爱秾的亲属到现场参观。抚摸着向外推开的窗户,朱爱秾的妹妹朱胜浮眼眶湿润了。“这幢房子完全按照我们家原来房子的样子重修了,连窗户的花纹、细节,狭窄的楼梯都和原来的一模一样。”朱胜浮说。

梅李是著名的红色热土,许多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其中,就有许多像朱爱秾一样的巾帼英雄。朱爱秾于1918年出生于梅李镇珍门沈家市朱家宅基,是常熟革命史上有名的抗日女英雄。从投身抗日战争到不幸牺牲,朱爱秾用短短23年的生命书写了英勇悲壮的巾帼颂歌。她在任常熟县妇女抗日协会主席时,曾在文章中写道:“每一个不愿做奴隶的妇女,只要她想求得自身的解放、妇女的解放,而致力于抗日工作,那她一定要参加这一组织。”这句话在当地妇女同胞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跟随着朱爱秾的脚步,越来越多的妇女同胞加入革命,用生命写下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抗日巾帼故事。

为了纪念朱爱秾和广大投身抗战革命的巾帼英雄,大力弘扬巾帼英烈的红色精神,市委党史工办与梅李镇共同搜集整理相关史料,对朱爱秾故居进行还原重修和精心布置。同时,梅李镇充分利用这一红色资源,辟出一楼的一个房间,打造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红色巾帼文化品牌阵地。市委党史工办还将朱爱秾烈士故居纳入了常熟市主要党史教育阵地电子地图,市民打开手机进入系统便可进行“云上”游览参观。

今年,市委党史工办依托常熟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多形式的推广宣传,开发了“红色印迹”——常熟市主要党史教育阵地电子地图,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覆盖全市28个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的线上导航、语音介绍和图文视频展示。依托VR实景再现功能,市民群众可以体验线上沉浸式游览,了解、感受、学习红色文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