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了33.78万人的“夕阳红”

文/通讯员 徐博

面对常熟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把养老问题作为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牢牢把住问题导向,通过专题审议、视察、询问、调研等形式相结合,连续打出监督“组合拳”,积极推动常熟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千家万户的养老问题不再令人忧心、烦心、闹心。

审议监督

人大“监督”百姓“实惠”

2016年底,常熟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31.16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29.2%,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4.6万人,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比例高、失能失智多的态势。

为此,常熟市人大常委会把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推相关养老政策在常熟落地生根。

2016年5月27日,常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2017年9月22日,常熟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关于我市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有关情况》汇报,并重点围绕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和公办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探讨。

在常熟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2018年,《常熟市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全市50%的公办养老机构实现社会化运营;2020年,除常熟市敬老院外,全市其他公办养老机构全部实现社会化运营,常熟养老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专题询问

代表“找茬”政府“办事”

2018年10月17日,常熟市政府机关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会场上,常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常熟市人大代表开门见山“找茬”,突出重点“问效”,先后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政策支持、宜老社区改造、空间布局规划、医养融合发展等15个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向常熟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委、民政局等10多位部门负责人提出询问。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询问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敢于问真、问实、问透;应询人直面问题,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分析,坦诚客观提出措施。

本次会议是常熟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养老事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会,也是常熟市人大设立常委会以来,首次以专题询问的方式,围绕养老事业发展主题,通过询问与应询的方式,将群众关切的民意呼声,直接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专题询问的开展,有力助推了常熟市养老事业进一步发展。

工作调研

发现“病根”寻求“良方”

面对常熟养老服务机构配套设施、养老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多次深度调研,先后奔赴多个养老事业创新发展地区寻求“名医”,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开出“良方”,积极提供人大方案。

2013年,常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常熟实际,从“为哪些老人服务、由谁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服务、怎样提供服务”等问题,撰写调研报告,提出5点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2018年,常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常熟养老机构建设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助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常委会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着力推动政府贯彻落实好《关于苏州市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缩小常熟与周边县市养老护理员扶持待遇的差距,加快完善养老机构建设。

2020年,常熟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33.78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31.75%,老龄化率和老年人口数继续位居苏州各市(区)首位。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2020年至2021年,常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组织多次专题调研,针对养老服务精准度不够、养老机构床位建设滞后、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向政府提出细化顶层设计、优化政策导向、深化资源利用、强化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养老机构23家,床位7135张,预计2022年底实现镇(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将新增护理型床位约2000张。接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超4.1万人,75%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已接受服务。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助推下,常熟首个日间照料中心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将于今年10月下旬正式投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养老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将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把推动常熟养老事业发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让常熟老年人的“夕阳”更美好、“晚霞”更灿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