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周勤第专题调研人大工作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怡心)10月26日,市委书记周勤第专题调研人大工作,要求市人大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没有完成时”的韧劲、“勇攀最高峰”的豪情,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为建设美丽常熟、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陪同调研。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周勤第对今年以来的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美丽常熟建设,加强对工业重点项目、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等重要事项的调研督办,促进养老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服务发展有实绩、依法监督有作为、改善民生有成效、自身建设有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就持续发挥好人大独特优势,在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建设中展现“人大作为”,周勤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定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将人大工作置于市委工作大局之中,紧紧围绕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建设,更加聚焦市委下达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安排紧跟市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要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紧扣产业高地打造、城市老旧更新、科技创新服务、重点片区开发、民营经济振兴等关键领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的意见建议,拿出更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使市委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发展举措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发展要求。要不断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聚焦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重点任务和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任务分解,加大集中视察、专项督办、动态督查力度。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把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与开展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把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与改进面上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日常监督与加强跟踪督查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引导各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协助党委政府借外力、用外资、联外脑。要不断健全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做好表率,带头构建群众自治共治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知法、懂法、公平、公正的民主优势,组织代表经常深入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切实解决社会突出矛盾、历史遗留问题。

三要提升工作质效,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以人大换届为契机,不断优化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提高专职委员比例,特别是要选好配强正职领导人选,打造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要把人大干部的配备、培养、使用和交流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健全人大同党政部门、司法部门等有关方面干部双向交流机制。要持续加强履职创新。将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作为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突破口,不断总结和完善评议机制,在营商环境优化、矛盾纠纷化解、闲置资源盘活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提供更加坚强的法律保障、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要不断丰富拓展“代表之光公益会”的内容和空间,吸引、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参与公益事业。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常委会工作要点,积极查漏洞、找差距,加快赶进度、补欠账,全力以赴抓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同时,要持续做好有关考核指标的分解落实,确保基础分“一分不丢”;要充分总结经验、亮点,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确保特色分“应加尽加”。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和“代表之光公益会”有关情况汇报。周勤第实地调研了常熟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慰问部分退休老干部。

市领导张建强、吴军、陶理、朱兴元、浦梅萍、周荣葆陪同调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