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段施工安全高效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杨之洲)10月26日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缓缓落到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白茆河特大桥165-166号墩上,中铁上海工程局常熟制梁场在全线邻营(邻近营业线)箱梁架设中率先完成架设任务。

架设工作从当天8时19分开始,经送梁、落梁、砂浆等强、松顶等步骤,2个多小时后,最后一榀箱梁架设完成。架设现场22米外,就是正在运营中的沪苏通铁路,这也是本次施工的重难点。箱梁的提、运、架均为邻营施工,尤其是部分路段的架桥机施工边界与营业线接触网立柱平面间距仅31厘米,安全限界平面间距不足1米,安全风险高。

为保证邻营箱梁的安全架设,常熟制梁场主动对接杭州供电段、上海工务段等区段主管单位,多次进行预案评审,并联合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同时通过施工预想会议等形式,对施工步骤、安全生产及工作量进行安排和交底,确保每道工序风险有效受控。常熟制梁场还坚持专人对接邻营施工计划报审,强化对邻近营业线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各类安全风险教育培训,确保“四员一长”施工证件全覆盖,做到“一机一人”专职防护,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实现了安全零事故。施工中,常熟制梁场采用了桥梁智能环保喷淋养护系统新工法代替传统的预制箱梁养护工法,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管线迁改、线下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箱梁总体预制完成93.5%,架设完成86.3%,桥面系完成64.4%,19处连续梁全部合龙,常熟站南沿江场站房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全部箱梁预制及架设工作。

南沿江城际铁路为江苏省内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核心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起于南京南站,止于太仓站,利用沪苏通铁路进入上海枢纽,正线全长278.53千米,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千米。全线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等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常熟也将正式跨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