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农宅建造如何更好传承江南水乡风貌

articlepic.png

文并摄/融媒记者 陈燕

得益于“千村美居”工程的开展,常熟农村面貌不断改善:不少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旧房得以重建,新建房屋外观形式多样,内部结构功能实用,农民的居住体验不断升级。

但是,有些村庄的建筑偏现代风格,原先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风貌未能得到很好延续。

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的需求和审美在不断变化,而农宅建造缺少系统的规划建设,大多由村民请乡间“作头”包揽且分散进行。这样做的结果是,一方面房屋造型立面各不相同,整体不够协调;另一方面造成村落布局欠佳、土地浪费等问题。

那么,结合“千村美居”工程,农村逐步还原江南水乡风貌建筑群,便成了题中之义。各地各部门应该更加注重规划管理、建筑设计、配套完善等方面的探索,让农村民居成为城市特质的点睛之笔。

常熟历史文化悠久,每个乡镇都有遗迹可循。因此,村庄风貌要以凸显人文要素、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传统风貌、塑造建筑和空间形态特色为主,辅以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可以欣喜地看到,市资规局于2018年10月印发了《常熟市关于加强村庄风貌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注重农村住房风貌管控,对空间布局、建筑色彩、建筑形式、建筑立面、建筑材料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可以借鉴文物保护中“修旧如旧”的原则,让农宅翻建形制更有古风意蕴。

规划设计是第一步,如何落到实处也需多方共同努力。从各地农宅翻建的实际情况看,不同乡镇的宅基面积、民风民俗、农民审美不尽相同,很难做到统一标准。因此,为农民提供房型图集十分必要,要鼓励他们在框架内选择房型,这样既能满足个性偏好,又能确保整体风貌的协调统一。市住建局因此作了一些探索,先后组织专业设计院编制了《常熟市农村住房房型立面效果图集》两册,提供51套户独栋型、联排型、合院式等农宅的房型及效果图,作为农村房屋翻建的指导样本。实际操作过程中,各镇村参考图集,由村民集体讨论,结合本村风貌、民俗等选择主体房型和外立面效果,这种形式逐渐为村民所接受。如今,在常福街道小义村、沙家浜镇芦荡村等试点组团翻建的村落,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江南水乡特色民居又重回视线。

阶段性成效逐步显现,然而如何从试点走向普遍,仍待深入探索。在农宅风格选择方面,要继续完善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充分考虑结构安全、外形美观、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等因素,既体现科学设计,又彰显地域特色。在风貌管控方面,不仅需要全流程管控,也需要各方协同发力。要严格做好细化落实,将镇、村在建房前已经确定的空间布局、尺寸标准、风貌引导等规划内容,落实到建房要求中。要按照图集设计的房型抓好建房过程把控,施工前要严格落实带方案审批和双签约管理,严控村落农房风貌,并对农民给予技术指导;施工中要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立面方案不走样;完工后要加强验收工作,确保立面风貌等与审批方案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镇、村级干部身处基层一线,直接与村民打交道,应该在建房前期做好各类事项的统筹协调,做好引导工作,努力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不盲目崇尚“现代风”“简欧风”“工业风”,而是将农宅风貌置于村庄整体面貌中来考虑,做到建筑体量适宜、建筑色彩相得益彰,更好传承江南民居的优秀元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