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聚焦重点项目 打造发展引擎

文/融媒记者 程遥

“苏州·中国声谷”声学产业制造中心是培育声学领域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四链融合”创新型产业生态圈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加快建设重点产业园载体的同时,持续聚焦全球创新资源,引进声学产业高端项目,推动声学产业制造中心加速成型,全力打造声学“金字招牌”。

11月22日下午,在欧洲绿色产业园“产业集聚区”一期工程建设现场,两栋外观设计现代化的厂房静静矗立,走进其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平整、清洁工作。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并交付使用。据欧洲绿色产业园招商及运营经理夏凯辰介绍,两栋厂房均为三层:一楼是层高9米、跨度在10米以上的三跨生产车间;二楼主要用于精细化的轻工生产,符合企业“工业上楼”的生产空间需求;三楼偏重于企业集中办公、轻量研发。

作为声学产业制造中心的重要载体,欧洲绿色产业园由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挪威韦斯特公司合作建办,采用“产业集聚区”和“科技展示区”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其中,“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64亩,总投资5000万美元,计划分两期建设8栋高规格厂房,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据了解,“产业集聚区”二期工程将于本月开工建设,计划于明年三、四季度陆续建成投用。接下来,欧洲绿色产业园将充分发挥“UWC+”和韦斯特公司在欧洲的招商影响力,着眼于欧洲创新科技项目的推广、应用以及产业化,重点引进欧洲精致型绿色科技企业。

为加快项目招引建设步伐,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结合常熟现有产业基础,梳理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龙头企业与项目,主动对接、精准招商。在加强产业交流方面,经开区将为国内外声学相关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继续完善招商机制,为投资方提供立项、报批、建设等一系列流程的协助,通过优质的服务加快对新能源、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科技、声学等领域的欧洲高新技术项目的招引。

自“苏州·中国声谷”落户以来,经开区聚焦声滤波器、数字扬声器、汽车声学三大招商方向,面向声学头部企业、高科技企业定向招商,已累计签约声学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112.4亿元,包括立讯智能移动终端模组、亨通海洋总部基地、汉天下5G滤波器、地球山微机电系统扬声器项目等,另有在谈入库项目21个。在已落户重点项目中,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于今年5月陆续投产,主要从事消费电子精密零组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其中声学零组件业务明年预计可实现销售6亿元。皓吉达精密线圈项目已正式投产,启弘高科技电声产品项目已开始试生产,中科建声高端吸声材料项目设备已进厂,汉天下5G滤波器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目前,已落户重点项目达产后预计总销售额超过130亿元。

下阶段,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落户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同时,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通过已落户的亨通海洋、汉天下、佰家丽等行业龙头延伸产业链,挖掘上下游企业,以商引商促进产业集聚,着力打造中国声学技术产业发展“新引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