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共建共治共享健康生活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目前,有不少人谈“艾”色变,认为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生命就进入倒计时;也有不少人无知而无畏,高危行为时有发生;还有人每次抱着侥幸心理,总认为艾滋病太遥远,自己没那么容易中招。那么,如何正确预防艾滋病?哪些行为属于高危行为?有需要时该如何检测?不幸感染,又该怎样应对?

“拔牙、文身、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要防感染。”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徐里强介绍,根据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容易引起艾滋病传播的行为统称为高危行为,需要进行检测的人群包含仅发生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性同性性行为的人群;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侣;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文身者;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值得注意的是,艾滋病病毒阳性的女性怀孕并生育,艾滋病病毒阳性的母亲哺乳,都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并非马上就能检测出是否感染,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2周至6周,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周至4周。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抽血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建议在发生高危行为6周后检测抗体,如果6周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疾控中心提供免费的艾滋病咨询检测,检测者需携带身份证实名检测,也可前往市一院、二院、中医院等进行付费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者,疾控中心将把样本送往苏州进行确诊。

“这种病目前仍无法根治,但通过抗病毒治疗,感染者的预期寿命能够接近正常人。”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工作人员顾艳红建议感染者积极治疗,乐观面对。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加强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做好感染者和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随访干预、CD4和病毒载量检测、肺结核筛查及免费抗病毒治疗等工作。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本市艾滋病疫情近年来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今年新发现感染者较去年同期下降5.77%,晚发现比例也有所下降,今年全市报告感染者中晚发现比例下降至22.45%。顾艳红介绍,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性传播仍然是最主要传播途径,新发现者均通过性途径传播,其中男男同性传播比例51.02%,较去年略有上升。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20岁至49岁年龄段感染人数占新发总数的61.22%,学生感染者较去年上升明显,50岁以上人群占新发总数的36.73%,较去年有所上升。

今年36岁的张淄(化名)来常多年。5年前,他因一次男男性接触感染艾滋病。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开始治疗,如今生活与正常人无异。“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只要按时用药治疗,生活质量几乎与普通人没什么差别。”他说,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关爱艾滋病患者,多一些理解,少些歧视,全社会共同联动,参与防治艾滋病,战胜艾滋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