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电动车“上楼”为何屡禁不止?

articlepic (6).png

图:紫金街住户在家门口为电动车充电。

articlepic (7).png

图:电动车停放在中南世纪城的高层公共楼道内。

图:中南世纪城的住户将电动车通过电梯运上楼。

articlepic (9).png

图:在中南世纪城的充电车棚,非充电电动车占据了充电位。

articlepic (10).png

图:在中南世纪城,电动车被随意停放。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周李 摄影报道) 据常熟消防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以来,本市发生14起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万幸的是这些事故都发生在室外,没有人员伤亡。

根据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公安部下发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今年8月起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电动车“上楼”问题再次作出明确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电动车“上楼”虽已明令禁止,却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自行其是。

这一现象屡禁不止的背后,不仅有配套设施短缺的客观因素,也有各执一词的主观因素。不少小区受到场地或经费的限制,并未针对电动车配套足够的停车场所和充电设施,有些小区没有充电桩或是数量不够充不上电,且小区管理存在漏洞,车辆停在室外容易被盗。这些都成为电动车车主将车推上楼的原因。

然而,即使在充电资源较为充足的小区,仍有部分小区业主坚持通过电梯将电动车运上楼充电。询问其原因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的嫌弃充电设施距离住宅楼较远,取车往返要走很久;有的嫌弃充电费用太贵,还是家里充电合算;有的嫌弃停车场所在露天,舍不得爱车受到日晒雨淋……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住户,自家的电动车只有停在家门口才安心。可见业主安全意识淡薄也是电动车“上楼”屡禁不止的根源之一。

电动车是众多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电动车的火灾防范和治理还需“疏堵”结合,既要从源头上规范市民的充电行为,提高安全意识,又要为市民提供充足、安全、便捷的充电场所。而这需要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和物业企业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鼓励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努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市市场监管局应强化源头监管,严厉查处市场上无证无照销售电动车,销售超标、非标电动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车等违法行为,督促生产、销售方落实主体责任依规经营,提高消费者对新国标的知晓度和维权意识。此外,市场监管局还应进一步推进电梯智慧监管建设,巧借科技手段精准破解电动车“上楼”难题。

消防大队要定期开展小区消防巡查,引导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到规定位置,积极推广有条件的小区建设电动车棚,并安装充电桩,配齐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全面规范电动车统一停放、统一管理。对于地面空间有限的老旧小区,可以考虑推进建设露天零散充电桩和电池充电柜,或是在底楼车库安装充满自动断电装置,一定程度上降低安全风险。

街道社区和物业企业要加强停车棚、充电桩防火巡查检查频次,建立相应的应急处置制度。此外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社区和物业可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彩页,或以其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逃生知识,呼吁广大居民自觉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