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文明素养

文/融媒记者 邹磊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用以来,古里镇陈塘村围绕打造“水韵陈塘·景美人和”主线,整合各类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汇聚各方力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探索打造了一系列可复制、能推广的实践模式,让村民在文明实践中提升素养、获得实惠。

提 升 品 位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温度

“以决心之光耀陈塘,齐抓共管筑和谐;以初心之光照前路,矢志不渝守和韵;以文心之光点思想,笃志好学承和乐;以公心之光暖乡邻,同舟共济展和善;以爱心之光传万家,细水长流扬和美。”在陈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面印有“五心五和”服务宗旨的文化墙引人注目。这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8位新乡贤主动捐款51万元新建而成,聚焦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方面,设立了初心课堂、道德讲堂、乡贤工作室、匠心手作馆、文明银行、休闲书吧等功能室。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既要满足群众需求,又要提升文化品位。结合这两个方面,陈塘村围绕“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景,充分融入“水”文化,全力打造“水韵陈塘·景美人和”文明实践品牌,建设了“水润初心”“水织文心”“水沐贴心”“水纳德心”“水映爱心”“水沁匠心”六大主题活动阵地。结合“千村美居”工程,陈塘村把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至村庄,打造学习长廊、村民议事亭、文化景墙等,以点带面,让文明之花开遍村庄每个角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温度。

培 育 特 色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深度

走进陈塘村南小泾片区,昔日拥堵杂乱的乡间小路变得整洁亮堂。这是以拆违清障为基础开展“千村美居”工程后,村庄发生的变化。建设前期,陈塘村工作人员发扬“5+2”“白加黑”精神,借助“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新机制,集中力量奋战在“千村美居”建设第一线。通过强化宣传发动,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陈塘村党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通了村民思想上的“堰塞湖”,仅用两天便拆除了36处约21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拆违能迅速开展,得益于村里建立了以村党委为核心,党员带头、村民自治、乡贤助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新机制。这一机制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12345”工作法为助推器,倡导“全是金乡邻,有事好商量”文明新风,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在充分听取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决,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小事”,真正实现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而行。

多 方 协 作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广度

为把村庄建设成“幼有所爱、老有所依、难有所帮、残有所服、和美睦邻、守望相助”的新时代文明新家园,陈塘村成立了包括“先锋美”“景致美”“蓝图美”“人文美”“自治美”“环境美”在内的“六美”志愿服务队,为扶贫帮困及社会治理提供全方位服务,也为村庄环境常态长效管护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陈塘村注重多方协作,充分发挥聚合作用。除了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该村通过与常熟理工学院、和爱社工、淼泉卫生院等单位合作,发挥本村的江南民间书画馆、匠心手作馆等资源优势,开展书画传承、健康义诊、手工制作、爱心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汇聚民智、共谋发展,该村成立了民主议事“监督员”、乡村发展“参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和乡风文明“传播员”“五大员”队伍。此外,该村与淼泉老干部活动中心、常熟新光毛条处理有限公司结对共建,以书记上党课、理论宣讲、红色经典诵读、文艺党课等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