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107115649

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作讲话。融媒记者 朱琪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政协常熟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常熟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市十四届政协任期以来的五年,是常熟发展的关键五年。在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活力潜力不断释放,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聚焦美丽常熟建设主轴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得很用力、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完成,“三增三进”中期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开局。

——回望2021,我们铺开了美丽常熟的“新蓝图”。围绕美丽常熟建设主轴主线,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五个前列”奋斗目标,明确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重点工作任务,全域实施“一图一表一方案”,精心谋划推进六大片区建设,发展蓝图越发清晰,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回望2021,我们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三大支柱产业稳住“基本盘”,五大重点产业卡入“新赛道”,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苏州平均,规上工业产值首破4000亿元,接近4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总量、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升幅度、新兴产业投资总量等多项指标苏州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满堂红”。

——回望2021,我们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新高考主要指标领跑苏州,三甲医院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成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铁、高架、高端载体加速建设,既有建筑改造纳入全国试点,历史街区有机更新入选省级试点,“千村美居”累计覆盖面超过60%,“停车难”等问题逐步缓解,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回望2021,我们筑牢了社会治理的“大屏障”。疫情防线持续巩固,“八种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扎实推进,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污防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全国普法先进实现“七连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结果,也饱含着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市政协始终与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中心积极履职,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独特风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连续两年作出批示、给予肯定,殊为不易,可以说打响了品牌、树立了标杆。对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常熟市委,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一些同志将不再担任政协领导职务,一些委员将不再留任。他们在任职期间辛勤工作、勤勉履职,为常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市第十四届政协全体委员和即将卸任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三增三进”收官之年、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对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作出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肩负的使命担当,全力建设经济实力更“强”、产业层次更“高”、开放程度更“大”、创新活力更“足”、城市建设更“美”、舒适体验更“优”、百姓福祉更“多”的更高品质“江南福地”,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必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一要求,把稳事业发展“大方向”。旗帜引领方向,站位决定视野。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市上下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政治自觉,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部署的事、交办的事,作为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确保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建设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常熟落地生根。

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必须贯彻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延续稳中有进“大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挑战和压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的工作定位,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稳住三大支柱产业“基本盘”,加快“五大产业高地”建设,不断壮大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抢抓风口、积极培育氢燃料电池和声学等新兴产业,推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消费新零售新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层次和竞争力。要更加凸显创新引领力,着眼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加快建设“苏州·中国声谷”、昆承湖沪苏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引导企业抢先布局一批研发机构和重大科创平台,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有效嫁接一批科技资源、创新要素,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深度融入一体化格局,主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积极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依托上海国际化高端平台,对接国际优质资源。

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必须把握共同富裕本质要求,推动民生福祉“大提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共同富裕是重要内涵、也是根本着眼。要始终以“群众没有不满意”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民生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拓宽富民增收新路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降低生活成本,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时刻关注“大多数”,不断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精心服务好“一老一小”,不断增加优质医疗、教育、养老资源供给,推动新市民子弟学校等公共服务提档升级,让每个在常熟生活的人都能享受到更多的好学校、好医院,都能在常熟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机会。要提升城市生活舒适度,高标打造城市功能片区,竣工投用一批高等级载体,扩面实施城市更新,启动城区道路黑化升级,加快推进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关注解决好“停车难”等关键小事,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必须严守防范风险底线要求,织密安全稳定“大防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稳定是底线更是红线,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对港口码头、集中管理点等重点场所的严格管理,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架好安全生产“高压线”,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放大“331”治理机制效应,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构筑安全发展的铜墙铁壁,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严守社会稳定“警戒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化解信访维稳、劳资纠纷、房地产、政府债务、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追逐梦想的新征程上,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贡献都难能可贵。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心同行,围绕中心彰显政协价值,服务大局展现政协作为。要高质量开展建言资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建设,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多谋突破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切实以建言献策的“实绩表”,交出履职尽责的“成绩单”。要高质量开展专项监督,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部署、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多开展协商式、助推式、促进式监督,动真碰硬找问题、敢督敢查抓落实。要高质量开展协商议事,持续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的工作,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常熟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也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展开新画卷,我们提笔在手,只有众志成城才能落笔有神;踏上新征程,我们开跑在即,只有众心向前才能领跑有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汇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伟力,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强毅力,加速推进“六美集大美”,奋力谱写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