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picture

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沈晓东在闭幕式上讲话。融媒记者 朱琪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常熟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常熟市委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周勤第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还列席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打造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履职成果丰硕,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风采。这是一次团结鼓劲、助力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大会。

会议在充分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市十五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在此,我谨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中共常熟市委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深知唯有不忘初心,更加严格要求、更加努力工作、更加真诚奉献,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望,才能在新的岗位上不辱使命、有所作为。我相信有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历届政协、特别是十四届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全体委员的鼎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不负组织的信任与重托,不负委员们的厚爱与期望,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加速推进“六美集大美”,奋力谱写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崭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过去五年,市政协积极履职,务实奋进,创新有为,成绩斐然,为我们积累并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由于工作需要、年龄等原因,市十四届政协主席王建国同志,党组副书记史红亮同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丽英同志,秘书长施晨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政协领导职务;十四届政协部分常委、委员不再进入新一届政协组织。他们为推进我市政协事业的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三增三进”收官之年、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关键之年,也是市十五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市十四次党代会为我市未来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周勤第书记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为我们履行好政协职能指明了努力方向。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接过政协事业的“接力棒”,我们将继承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实现党委政府目标任务有效建言献策、更好参政议政,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不断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要掌好“方向舵”,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紧紧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坚持在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要奏响“主题曲”,把协商议政促发展作为主责主业。中共常熟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号角,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责无旁贷。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产业高地、培育创新生态、促进共同富裕等同向发力、献计出力、凝心聚力。要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水平,找准“小切口”、做出“大文章”,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精准施策、有效施策提供一些前瞻思考、趋势研究、规律总结、可行建议,真正把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

——要画好“同心圆”,把凝聚共识聚人心作为重要职责。凝聚共识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更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崇高使命。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联谊,扩大政协“朋友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的优势,深入了解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凝聚共识、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要厚植“能量场”,把比学赶超争一流作为目标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我们施展才华、贡献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全市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标准要求,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要珍惜荣誉,强化责任,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以奋斗者的姿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履职豪情,提振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聚焦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搭建政协履职新平台新载体,努力创造政协工作新经验新做法,更好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满怀信心、满怀激情地谱写常熟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