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红十字文明之花在社区绽放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雨嘉)日前,常福街道景泰社区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纳入城市博爱家园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试点社区。

景泰社区以红十字精神为引领,以博爱家园为载体,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服务阵地,建立志愿队伍,打造品牌项目,通过一场场红十字活动的开展、一次次红十字文化的传播,让红十字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让老百姓“开门就见红十字”,积累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景泰经验”。

景泰社区博爱家园于2020年5月建成启用。2021年年初,景泰社区红十字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社区群众代表以及爱心单位和结对共建单位的代表等。社区红十字会理事会注重建章立制,逐步建立健全包括会议制度、会员管理、志愿者管理、学习培训在内的相关制度;注重人道资源动员,整合辖区医院、学校等共建单位以及爱心企业,打造社区红十字博爱联盟,共同开展红十字人道服务、人道传播和人道救助工作。

景泰社区将红十字服务与社区党建、养老、健康等相结合,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博爱健康小屋、博爱儿童园、博爱编织角、博爱图书角、博爱心语轩、应急救护展示室、培训室、博爱大讲堂等多种功能的红十字服务阵地。社区完善各个阵地的服务功能,在红十字服务站配备AED、急救箱、轮椅等救护和服务设备,突出红十字救护属性;在博爱图书角、社区宣传栏等放置《中国红十字报》、《博爱》杂志以及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红十字养老照护、应急救护、“三献”宣传知识相关折页手册,提升人道服务可及性。社区还强化室外宣传载体的建设延伸,在居民小区打造博爱广场、博爱亭,设立急救知识宣传橱窗,在小区楼道设立红十字宣传墙,建设红十字楼道文化,不断扩大红十字文化的传播覆盖面。

在依托各类红十字阵地宣传红十字文化的同时,景泰社区将红十字传播嵌入各类社区活动,动态弘扬红十字精神文化。一方面,社区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集中开展活动,在文明城市建设、法治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学雷锋活动、青少年“七彩假日”等各类活动中融入红十字元素和内容,营造浓厚的红十字氛围;另一方面,社区扩大救护培训覆盖面,实现救护培训常态化。社区每月开设面向不同人群的普及性培训课程;合理利用居民小区、博爱广场、博爱亭等场所经常性地开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家庭急救材料使用方法等内容的宣传活动,让群众感受到“红十字”就在身边。社区也注重发挥各级媒体和各类媒介平台的宣传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红十字工作宣传活动,扩大社区红十字的影响力,为红十字工作和服务的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直以来,景泰社区致力于吸收社会爱心力量,不断壮大红十字队伍。2021年,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蓓蕾成长志愿服务队、暖心关爱志愿服务队、小红花志愿服务队4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有志愿者44人。这些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围绕红十字业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关注社区“一老一小”,打造“救”在身边、“育”在身边、“家”在身边三大品牌项目,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还通过将志愿者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红十字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及性,扩大社区“红十字”效应,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人道服务。一年来,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50多场次,惠及群众2800余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