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稳岗惠企十条”发布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怡心)日前,本市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稳岗惠企工作的实施方案》(简称“稳岗惠企十条”),统筹推进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确保防疫情、促发展两不误,努力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

根据方案,本市将针对外地留常职工加强公共服务产品供给,通过“常熟工会”微信公众号发放2万份新年园林卡礼包,在新春期间开展“新春七天乐”普惠活动,发放5000份新春大礼包,向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赠送5000份“冬日暖心包”。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本市还安排专项资金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重点企业和外来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有关规定,外地留常职工可凭有效证件提前预约免费参观全市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免费乘坐公交。并且,外地留苏职工春节期间在苏州大市工作的,凡申请参加2022年常熟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含积分落户、积分入医、积分入学)者,可享受15分加分。

在生产经营方面,“稳岗惠企十条”也为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带来诸多利好。本市将及时兑现各项涉企政策,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难题。2022年一季度社会保险平均缴费人数不低于2021年四季度、且2022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较2021年一季度增长的符合本市重点产业项目的重点企业,每家企业将按销售收入增长部分一定比例享受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本市将着力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延续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规定对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给予一定比例返还。

本市通过“稳岗惠企十条”激励企业加大留人引人力度。2022年一季度社会保险平均缴费人数不低于2021年四季度、且符合本市重点产业项目的规上工业企业,在春节期间安排非苏州市域户籍职工留常过节的,按每人500元标准享受企业留常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5万元;1—2月份吸纳首次来常就业人员,且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重点企业,可按每人500元的标准享受企业来常就业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5万元。

与此同时,本市支持重点企业在1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项目制培训,结合生产实际需求融入岗位技能、安全生产、职业道德和疫情防控等培训内容。对在人社部门认可的“职业技能培训网上平台”学习不少于24课时并考核合格的,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稳岗惠企十条”还强化了人力资源供给保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推荐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并实现稳定就业的,分别享受1000元/人、1500元/人的职业介绍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1—2月份为本市重点企业输送外来劳动力累计在100人以上,且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享受机构来常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其中有组织开展劳动力输送的,可根据省内外交通情况分别按照100元、300元的标准享受机构来常交通补贴;参加人社部门组织开展赴外人力资源合作对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根据对接合作实效,经评估可享受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方案对“外地职工”“外地留常职工有效证件”等内容进行了解释。其中,“外地职工”是指非苏州大市户籍在常企业职工。“外地留常职工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居住证等有效证件,具体由主管部门确定。涉及公共服务费用减免所称“春节期间”为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方案所称“重点企业”是指2021年产值超1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