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强化区域协作 加快要素集聚

文/融媒记者 陈燕

高新区内苏州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发起设立的上海治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金属双极板是氢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的核心零部件。上海治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周建平介绍,该公司在中国最早起步做金属双极板,依托高度自主的研发能力,持续进行产品创新,打破了国外垄断,弥补了中国在氢能产业链上的空白。目前,公司产品已经批量化生产并获得市场认可,主要客户有捷氢科技、东风汽车、新源动力等。

常熟高新区良好的氢能产业生态及区位优势是促使苏州治臻落户的重要原因。周建平在这里深深感受到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而且常熟借此契机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在技术研发、工业生产、市场应用、社会配套等方面支持氢能企业发展,成为吸引企业落户的优势所在。

作为常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常熟高新区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重点围绕昆承湖沪苏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不断强化区域产业协作,加快高端资源要素聚集。通过两年的前瞻布局,常熟高新区已集聚了40多家氢能相关的企业,其中有丰田、重塑科技、上汽捷氢、康迪泰克等行业领跑者,还有治臻金属双极板、擎动膜电极等核心零部件隐形冠军,在氢能源、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了创新研发、系统集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

新的一年,常熟高新区将倾尽全力、勇攀高峰,围绕奋力打造更高品质“江南福地”高新样板要求,加速“绿色产业”集群成势,加速“绿色载体”集聚壮大,加速“绿色转型”提质增效,依托“绿色生态”助力发展。常熟高新区将抓住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快速发展窗口期,在核心零部件制造、制氢储氢、研发测试、示范应用等方面强链补链延链,完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构建新能源汽车头部车企供应、“三电”系统研发制造、核心部件验证测试的优质产业集群,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常熟高新区将以创建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为目标,探索“零碳数字科技岛”试点示范,从设计、建筑到运营彰显低碳智慧元素,推广氢能源、光伏等新能源应用,打造金峰科技产业园等绿色产业园,扩大氢燃料产品示范应用范畴,打造绿色项目试点示范集中区。常熟高新区将发挥国家大科园及各类新型研发机构作用,提升绿色技术研发创新水平,推动绿色科技领域重点创新项目落地;依托百度、西门子等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加快企业“智改数转”,实现以稳定的绿色技术供给推动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目标。常熟高新区将依托昆承湖良好的生态优势,打造区域绿色核心圈,吸引更多人才聚焦昆承湖、更多创新产业环绕昆承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