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砥砺深耕实现多点开花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日前,常熟市委党校收到喜讯,在原有2名教师入选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三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的基础上,又有4名教师入选,入选人数位居全省市、县(市、区)党校第一。

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正是近年来市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的理论建设等方面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的重要体现之一。

自去年以来,市委党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发挥科研咨政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实现多点开花,在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同时,推动自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党史学习教育

体现“新担当”

2021年,市委党校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由3名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的市委党校宣讲团,其中7名同志成为市委宣讲团成员,并挂牌成立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工作站(常熟市),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体现了党校“新担当”。截至目前,该宣讲团赴基层开展党史宣讲757场次。

培育品牌实现基层宣讲精准服务是市委党校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立足主责主业主课积极创新求变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市委党校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创新形式用心用情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三堂课”——“理论党课”“实境党课”“线上党课”,第一时间推出《中国共产党简史》视频微党课10讲,推出常熟党史系列微访谈10期,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知行合一,有力有效提升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成立宣讲团、发布宣讲菜单这一自选动作,更是成为市委党校精准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前期,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市委党校反复打磨确定了“讲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看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听百年党史 建美丽常熟”三大系列宣讲专题20门课程,同时面向基层发布构建“模块—主题—课程”理论宣讲体系的宣讲菜单,涵盖“初心使命”“理论力量”“实践征程”“榜样模范”四大模块,推出7门系列党课,供各级党组织自助“点菜”听课,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升教育培训质量

开创“新局面”

不久前,在常熟市第2期海棠尖兵实训营结业仪式上,4位学员代表分享了88名学员为期一周的调研成果,对常熟数字经济、金融、规划建设等方面现存的一些痛点难点堵点进行剖析,并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解决方案,充分展现出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的能力素养。

自去年以来,市委党校围绕党性教育、理论教育、能力培训、知识更新形成四大模块为主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认真落实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工作部署,积极做优做强各类班次,顺利完成全市第2期海棠尖兵实训营、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各项工作。截至去年12月,市委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3期,累计培训7107人次。其中,主体班11期,培训873人次;联办班35期,培训5169人次;承接江苏、上海、山东、安徽等省市外来班27期,培训1059人次。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市委党校先后在沙家浜培训中心和蒋巷教育培训中心增挂常熟市委党校分校牌子,在课程开发、培训组织、红色教育等方面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指导和服务。依托两所分校,市委党校协助推进苏州市唯一入选的省级红色美丽村庄——芦荡村建设和海虞镇铜官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向外来干部展示美丽常熟建设“最美窗口”。同时,市委党校还承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并将言子政德教育基地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纳入市委党校的现场教学点。去年,市委党校教师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指导举办的“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全国大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增强“新活力”

1月14日,第三期“熔炉”讲习堂在市委党校举行,特别邀请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孙蔚来校授课。四位党校的年轻教师在听完课后,围绕近一个月来读书、备课、听课和试讲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汇报。创新“熔炉”讲习堂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正是市委党校提升年轻教师综合能力素养的有效举措之一。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仅是发展基层党校的核心工作,更是党校履行职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市委党校坚持内培外引、引育并举、专兼结合的原则,积极打造优质师资队伍,一方面强化本校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青年教师“135”培养工程,有效落实青年教师每月试讲制度,整合全市优质师资力量,推动教师人才队伍走上“精细式管理、内涵式发展、纵深式提升”可持续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更新充实市委党校“师资库”,发布第2批市委党校外聘48名教师名单,其中各级领导在主体班授课比例达到50%,进一步拓宽教师来源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能力素养。

同时,市委党校通过坚持抓好学员参与、分享经验、提升能力三个切入点,在市第2期海棠尖兵实训营、文旅公司青年干部班等相继采用研讨式、案例式、行动式教学方法,继续探索训练营、圆桌会议、世界咖啡、鱼缸会议等新型教学方式,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科学性、前导性、开放性。市委党校还不断完善校园阵地文化设施,布置学习教育橱窗和主题造型,建设党校展厅,丰富教学载体,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