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常过年感受异乡温情

文/见习记者 黄悦涛 陶子龙

春节越来越近,但很多新市民选择响应过节不返乡、就地过年倡议。

左邻右里一起过年

日前,湖苑社区举办了“文明实践暖新春”春节特色活动,邀请社区新市民一起包饺子、剪窗花、写春联,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传递社区的关怀。

刘长保今年38岁,2002年,由于工作原因从老家南京来到常熟,如今已经在这里生活10年了。得知社区要组织包饺子活动,早上7时,刘长保就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到市场挑选新鲜食材。

为照顾社区新市民的不同口味需求,刘长保采购了大葱、韭菜、玉米、香菇、猪肉,各类饺子馅料。“昨天和爸妈打过电话了,今年我和老婆响应国家的就地过年号召就不回去了,不给政府添乱。”刘长保乐呵呵地说。

早上9时,湖苑社区二楼的活动室坐满了人,他们都是今年社区留常过年的新市民。“往年这个时候我们在老家都是热火朝天地包着饺子准备团圆了。”“我们四川,过年家里就是吃火锅,象征着来年生活更加红火嘛。”活动一开始,大家就因为过年习俗这个主题打开了话匣子,很快彼此熟络了起来。

“各位不好意思,来晚了。”湖苑社区民警肖石东刚结束值班,就急急忙忙来到活动现场,加入包饺子的队伍中。肖石东的老家在安徽,由于疫情影响,加上春节有值班任务,今年肖石东准备在常熟和妻子孩子一起过年。拌料、擀面皮,包饺子、煮饺子,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带着家乡特色的各式饺子在锅中沸腾,大家边说笑边吃饺子。“吃饺子就代表回家,在常熟过年也一样。”肖石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吃完饺子,大家还一起剪窗花,写春联。活动结束后,不少新市民打包了自己做的饺子,带给家人以及身边同样留常过年的朋友,用亲手烹制的美味为更多人送上新年的关爱与祝福。

祖孙三代留常过年

1月21日上午9时,湖泾村工作人员带着春联来到林明镜家中慰问。林明镜一家是浙江温州人,在国际服装城做男装网络批发生意。十年前,林明镜带着父母、妻子和两岁的孩子来常熟做生意并定居。对他来说,故乡是心中无法割舍的思念。每逢春节,无论他有多忙,都会带着家人回家乡过年。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已经两年没有回乡过年,今年他还是打算就地过年,他说:“这几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愿意就地过年,而且常熟对我们来说就是第二个故乡,在这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了让留常过年的新市民感受到充足的年味,本市出台了多项福利政策,策划了各类多姿多彩的活动,春节期间,外地留常职工可凭有效证件提前预约、免费参观全市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免费乘坐公交。前两年春节,林明镜一家游玩了尚湖、沙家浜等多个景区,今年春节,他打算带着家人再游一次沙家浜风景区。他说:“沙家浜风景区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去年我们游玩的时候,除了欣赏到了优美的风景,还感受到了沙家浜精神,两个孩子正在成长期,寓教于乐对他们来说有重要意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