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老典型又有新追求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杨之洲)1月23日,蒋巷村召开2021年终总结大会。过去一年,蒋巷村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村级总收入达300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0元,分别增长11.2%和9.3%,人均社区股份制分红稳定在1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过去一年,蒋巷村把党的政策、群众需求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村经济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全村1200亩水稻实行有机化生产、立体化种养模式,全程不用化肥农药,水稻产量达到49万公斤。经村粮食烘干中心加工包装,大米销售额超500万元。一产效益递增,充分调动了村民务农的积极性,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目前,总投资550万元的常熟市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已开工,将建设水车、栈道、景观墙、生态沟渠等,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扮靓水乡田园风光。

去年,蒋巷村农业旅游项目更加丰富。蒋巷书院民宿推出“书院美味”“草坪婚礼”“汉服秀”等主题活动,吸引了游客的眼球。嘎嘎部落主题乐园一期的“水中游”“树上见”“云中蹦”“林中龙”“跑马场”“旋转木马”“花果山漂流”“冰雪世界”等逐一与游客见面,擦亮了乡村旅游品牌。同时,蒋巷村积极探索“党建+旅游”发展新模式,开发党性提升、新农村考察、生态农业乡村、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等线路游,开展“三业互动”“生态宜居”“文明善治”“富民为本”“党员本色”等主题教育。去年,蒋巷村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千万元,向“旅游旺家”的目标逐步迈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去年,蒋巷村继续坚持用先进文化涵养人,连续第21年开展全村读书学习竞赛活动,向村民家庭赠阅《新华日报》《苏州日报》《常熟日报》等“四报一刊”,鼓励村民撰写读书笔记。潜移默化中,文明乡风在蒋巷村开门可见、推窗可闻。

蒋巷村的《村规民约奖励制度》涉及村里的发展规划、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村级社会事业建设、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村民福利奖励等方方面面。村里通过不断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奖励制度》,让大事小事皆有章可循,并成立了由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督管队,由督管队负责监督考核。村里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设立了法润民生微信群,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去年,老典型蒋巷村又有了新追求。村里与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建设光伏路灯、光伏充电桩等设施,分两期投资5000万元,打造零碳数字蒋巷乡村振兴项目,打造低碳示范村。蒋巷村还持续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投资120万元改造原任蒋公路,增加近百个停车位,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