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哑巴羊庄美味百年传

文/融媒记者 程遥

不能说话的农民王根兴凭着勤劳和智慧,克服先天障碍,熟习祖传宰羊煮汤手艺。他无法吆喝,却将羊肉美食做成响亮名吃,引得八方食客,传誉至今。

天刚蒙蒙亮,哑巴羊庄后厨的鼓风机声唤醒了董浜镇徐市集镇,升腾的蒸汽给冬日街头带来了暖意。“里面坐,请稍等。”哑巴羊庄当今的经营者王志强热情地招呼着客人。许多食客已早早守候在店外,赶在羊汤出锅之时吃上一碗头汤面。

食碗在灶台上一字排开,王志强从大锅中舀出一勺勺热气腾腾的羊汤,泻入碗中,再一一放入切好的羊肉、羊肝、羊肚、羊肾等,加以大蒜、胡椒、食醋、葱姜等佐料。每位老食客偏好什么口味,他早已烂熟于心。

清澈醇厚的羊汤面一上桌,氤氲浓香扑鼻而来。食客们迫不及待饮上一口汤,不黏不稠,唇齿留香,满满的暖意瞬间充盈全身,再吃一口羊肉,被汤汁包裹的细嫩肉质令人口舌生津。此时再挑起滑润的面条,送入口中细细品尝,三口两口,一碗羊汤面很快下肚,意犹未尽。

慕名而来的不尽是本地人。羊庄开门不多一会儿,几位上海食客也坐到了八仙桌前,酣畅淋漓地享用起来。“来这里吃一碗羊汤面,不仅是吃美食,也是感受当地的风俗民情。”食客钱纯说,一碗回味无穷的羊汤面也是对往昔生活的回味。上海食客喜欢徐市羊肉不是个例。当年,来常熟演出的上海著名滑稽戏演员沈荣海与搭档毛猛达演完赶去徐市吃羊肉,吃完还带上一加仑桶羊汤回上海煮面,而那个加仑桶是沈荣海特意从家里带来的。此事一时为人津津乐道。

美味离不开精心料理。凌晨3时,哑巴羊庄的师傅们就开始为熬制羊汤做准备。羊肉切块、羊爪捆扎、内脏清洗……每道工序王志强都亲自把关。羊汤的原材料选用的是本地农家散养的湖羊,肉质紧实不膻,配以恰到好处的火候,羊肉的鲜美便完美地呈现出来。除此之外,秘制料包也是关键。八角、桂皮、白芷等香料按比例调配,与羊肉一起沐浴在老汤中。最后是味道的点睛之笔,一碗黄酒入锅,再用一张特制的木箅子盖住羊肉,再压上一块大青石,小火慢炖三个小时后,羊汤鲜味至极,味道最佳。

徐市羊汤面如此受欢迎,与羊肉的选材以及独特的烹调方法有着莫大的联系。据《常熟食府》记载,在清代中叶,作为常熟东乡大镇的徐市镇东街、西街羊庄林立,热闹非凡,以沈、王两家最负盛名。20世纪30年代,哑巴羊庄的创始人王荣烹煮羊肉,潜心揣摩创制,多有独门秘籍,色艳、汤正、味纯,嫩而不腻、酥而不烂,引来不少食客。出乎意料的是,开店数十年,羊庄没有正式起过店名,也没打过招牌。哑巴儿子王根兴继承父业后,虽然不能开口吆喝,但他“无声胜有声”,将功夫全部用在烹饪上,引得食客不请自来。不久,王根兴把无名店堂由村头迁至徐市镇上,羊庄也被越来越多食客称为“哑巴羊庄”。

哑巴羊庄如今已传到第三代,王根兴的女婿王志强是传承人之一。凭借父辈亲传的技艺,他每日起早贪黑,将这份上百年的味道延续下去。“今后咱们的徐市羊肉不仅要传到小辈手里,更要走出常熟。”王志强对前景信心满满。

环顾整个常熟,市区乃至乡镇街道,源自徐市的羊庄越来越多。徐市羊肉始盛于清代道光年间,烹饪技艺祖代相传,享誉苏、锡、沪一带,至今百年有余,被列入市级非遗,自是名不虚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