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担当作为破难题 倾力帮扶促发展

文/融媒记者 戴晓怡

面对本轮疫情“倒春寒”,常熟各行业各领域企业人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当旁观者、勇做担当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创新研发,危中寻机,实现新发展;政府部门靠前服务,倾力帮扶,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在夺取“双胜利”攻坚战中,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奋力传递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正能量,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

战“疫”大考

彰显责任与温度

苏州德凌迅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定制、生产锂离子电池模组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模组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出行、智能物流和智能空间三大领域。面对本轮疫情的严峻形势,企业积极担当作为,研发生产的智能锂电池模组应用于送药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科技产品,走上防疫“战场”,成为抗疫中的重要力量。

早在2020年,德凌迅公司就开始与多家防疫机器人制造公司深入合作,强化产品线,保障生产交付,所生产的电池模组能够使防疫机器人高效、稳定、持久地工作在抗疫一线。采用防疫电池模组的机器人在全国多家方舱医院投入使用,代替医护人员进行定点定时的投送药品、餐食等工作;采用消杀智能模组的机器人在防疫工作中深入病区,通过喷洒雾化消毒液准确消杀。采用德凌迅智能电池模组的防疫机器人投入使用,解决了一线人员不足等问题,还有效防止各类病原体在医院内传播,降低了感染传播风险,为抗疫工作贡献了力量。截至目前,两款智能电池模组累计生产10000多组。

对焦需求,以科技产品赋能抗疫的同时,公司也主动向政府部门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助力地方防疫工作。其间,公司还心系困难群众,通过与梅李镇慈善会合作,成立了德凌迅爱心慈善基金,用于慈善事业,积极贡献社会慈善力量。“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作为企业更应该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将持续生产为下游客户交付产品,并为社会经济效益作出更多贡献。”江苏省“双创”人才,常熟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公司总经理施磊说。

特殊时期很多像德凌迅这样的人才企业主动作为、慷慨解囊,同心协力支持战“疫”,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资源支持:江苏京创先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科来新料科技有限公司向政府捐赠了医用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苏州侎特自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企业员工参与抗疫志愿活动;江苏集萃智能液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集萃分子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对口志愿服务常熟高新区物流专班,负责协助开展常熟高新区货运需求企业系统审核流程督导、货运司机疫情防控情况沟通等相关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这些点滴之举汇聚成了强大的“抗疫力”。截至目前,常熟各领域人才企业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超1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小时。

“疫”中寻机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位于常熟经开区的苏州英特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抢抓生产进度,目前企业200个实验室处于基本满负荷运转状态,复工复产率达95%以上。作为一家专门为整车企业提供动力测试、设备集成以及工程咨询等服务的科技企业,公司自2014年落户常熟科创园以来,在当地政府贴心的“管家式服务”下,破解了初创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营收从2016年的刚满百万到实现几个亿“小目标”,每年的业绩均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英特模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30%。疫情中实现“逆势上扬”取决于多方面因素,除了企业自身人员储备到位、抢抓进度复工复产外,当企业面临人事招聘、运输等困难时,常熟政府部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组织线上云面试,缓解企业线下无法组织招聘的用人压力,同时协调企业完成物资运输“点对点”卡口接送。疫情防控期间,低风险地区客户需要进入公司对接项目,常熟经开区政府部门积极协调相关客户入住隔离酒店,确保客户顺利进入公司。

作为第一批常熟市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苏州英特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军是土生土长的常熟人,在上海磨炼了六七年后,带领团队回到家乡创办了英特模公司,实现人生理想。历经8年的发展,如今的英特模,列装自主开发软件的新能源研发设备已达到300套。借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的东风,公司已成为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服务、设备供应商。在陈军的带领下,英特模的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业务板块从发动机拓展到了新能源、工程技术、氢能、智能驾驶等领域,团队累计申请28件发明专利、29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

为了向更高领域实现飞跃,今年上半年,英特模公司瞄准新能源汽车行业建设二期新能源项目,“英特模氢能技术中心及新能源项目”作为常熟重点项目也于今年4月完成“云签约”。公司目前正大力扩充新能源测试中心产能,建设氢能研发及测试中心,开发智能驾驶研发项目,并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招募汽车行业资深技术专家,组建专业研发队伍,将吸引大批人才到常熟。“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我希望常熟政府能出台更完善的落户、购房、教育等与人才相关的配套政策,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地为常熟发展作贡献。”陈军坚信,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下,会有更多人才扎根常熟,在“江南福地”实现人生抱负。

纾困“及时雨”

助企渡难关稳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人才地处封控区、物流运输不畅等种种原因限制了企业发展,政府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为企业送上“及时雨”。“幸亏常熟市委、市政府及时解决了物流难题,才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苏州“姑苏计划”人才,苏州青云瑞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刘磊峰说到此事,充满感激之情。

苏州青云瑞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新技术型创业企业,致力于研发可以治愈肿瘤、糖尿病、帕金森等疾病的新药,研发进度的把控对企业来说十分重要。企业很多研发原材料、研发样品是从国外进口,这些原材料十分珍贵,运输条件也非常苛刻,有的需要零下18摄氏度冷冻运输,有的甚至需要液氮运输,即要求在零下170摄氏度的条件下进行运输,且必须要在一定时间内送达。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要达到这样的运输要求简直难如登天。通过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企业及时找到了有条件的货运企业,不仅可以把北京、上海的样品运输过来,而且能把公司已有的样品及时运输到北京再转运出国,确保了企业物流链畅通和稳定发展。此外,由于公司在常熟和上海分别设有公司总部、商务中心和不同功能的实验室,因此刘磊峰需要定期往返于上海和常熟两地,平时周一至周三在常熟办公,周四至周日则需要赶到上海办公,基本上每周都要进行往返。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刘磊峰直到3月底才回到常熟。根据政府统一安排,他在常熟的一处隔离点隔离,在政府的帮助和同事的支持配合下,通过线上会议、线上办公等方式,确保公司保持正常运营。

当前,本市一批人才企业进入爆发期,20余家人才企业估值超10亿元,日禾戎美、富士莱医药已成功上市。预计到2025年,全市人才总量将超50万人,双创领军人才企业超1000家,估值10亿元以上科创人才企业超50家,创新型上市企业市值超500亿元,形成以双创领军人才为先导,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产业创新集群人才体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