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地区人类史前推1200年

本报讯(融媒记者 张绿漪)6月10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常熟市文体旅局正式公布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科技考古实验室出具的一份碳十四测试报告——来自常熟市梅李镇何村的土壤样本中存有距今6700多年的马家浜文化时期遗迹。该鉴定结果将常熟地区人类活动史前推1200多年。

“梅李何村的遗址,是常熟境内首次发现的马家浜文化遗存,不仅改写了常熟地区人类活动史,对研究该地区乃至整个长江下游文化进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学意义。”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何村发掘项目负责人张铁军说。

马家浜文化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代表,因浙江嘉兴市南湖乡天带桥村马家浜遗址而得名,距今约7000至5800年。此前,常熟境内发现的最古老原始社会遗址,是原谢桥新光村钱底巷的崧泽文化遗址,迄今5500多年,而崧泽文化正是承接马家浜文化的重要文化阶段。

考古调查勘探表明,何村文化遗存处于马家浜文化中晚期。在众多出土文物中,常熟博物馆馆长谢金飞指着一件保留较完好的锅形容器告诉记者:“这件陶釜就是马家浜文化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器物,在当时主要用于烹煮食物,陶土颗粒较粗,透气性很好。”

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人类活动史的见证。经现场发掘,考古团队明确该遗址保存较完整区域面积约600平方米,整体文化堆积层厚度约0.9米至2米。现场先后发现了从马家浜文化时期至现代共10个文化层,1至5层分别为现代、清代、明代、宋代、东周时期文化层,6至10层为马家浜文化时期文化层。

该遗址共发掘墓葬37座、灰坑44个、沟8条、水井3口,其中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34座、灰坑36个、沟3条、水井2口。在墓葬发掘过程中,共出土石、玉、瓷、陶、角等不同材质器物100余件(组),以马家浜文化时期陶器和石器为主。陶器类主要有釜、豆、甑、盆、碗等;石器类主要有铲、斧、锛、砺石、凿等;玉器类出土玉璜1件、玉块1件、玉管3件。

常熟是吴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这座城市独有的“金名片”。为持续推进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十三五”以来,常熟协助考古部门共完成考古调查和勘探85项、考古发掘项目7处,累计发掘墓葬342座,出土各类文物1500余件(组),累累硕果也印证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浓厚底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