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全力写好争创文明典范城“常熟答卷”

文/融媒记者张雨嘉

2017年,常熟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高分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今年,常熟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赛道上继续发力,找准定位锚定方向,紧抓关键着力点,推动创建工作迈向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制度化”形成创建经验

在琴川街道九里大街,老手艺人罗和生正坐在一处“小蓝亭”内忙碌着。他以前在学文西路路边给附近的市民补鞋子、修拉链。从最早的城里“游击队”到编入“小蓝伞正规军”,再到第一位入驻“小蓝亭”的老手艺人,罗和生心里从没有过这样的踏实。

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后,常熟不少小区、街巷对垃圾房进行了提升改造。这一过程中,琴川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创新举措,尝试对废弃的垃圾房进行适当改造并用于自行车修理、生活用品修补等便民服务,将原来的便民服务“小蓝伞”升级为“小蓝亭”。

渐渐地,琴川“蓝”成了文明城市的新配色,也为基层治理打开了新思路。街道综合执法局还通过建立全新的商户信息发布平台——“小蓝贴”信息发布栏,疏通商户信息发布渠道,引导商户合法有序张贴服务性小广告。

今年5月,辛庄镇推出辛庄镇文明城镇常态长效建设机制“辛十条”的升级版——“辛十条”2.0,进一步完善机制,从环境卫生治“脏”、社会秩序治“乱”、小区楼道治“堵”、群众参与治“冷”、交通秩序治“违”等方面入手,打造党委主抓、政府主创、干部担当、群众共建的创建局面,推动创建工作保持高水平、常态化。

创建过程中,全市形成了诸如琴川街道停车“小蓝位”、辛庄镇“辛十条”、沙家浜镇“沙八条”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基层好机制,并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推动创建工作有的放矢、走深走实。

“项目化”推进精细管理

在世茂商圈,一些老楼上五颜六色的个性化墙体装饰,既达到了遮盖破旧墙面及空调外机的效果,又和原来店铺风格相匹配。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赏。

改造前,这些老楼由于年久失修,出现了外墙立面老化、门头底板陈旧破损等各种问题。琴川街道从商业与城市共融的角度出发,运用“不停业、不大拆、市场化、渐进式、细改造”的思路,以“内部提升改造+外围精细补短”的方式对世茂商圈进行改造。在商圈大广场区域设置“夜宵广场”,允许设置“外摆区”并加强管理;启动“5G+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商圈内3035个停车泊位接入市级智慧停车平台,车位日周转率提升数十倍。

今年,市领导牵头年度文明城市创建整治提升行动,市委书记周勤第深入调研“停车难”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督查小区、菜场、背街小巷创建管理。梳理出精准办好商圈管理、小区消防安全、文明晾晒等群众关心的“小事”“实事”,并形成一个个文明城市创建创新的项目。全市上下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可触及”激发参与热情

在常熟,有一群“文明城市管家”,他们用双眼发现城市管理顽疾,用双手提升城市宜居环境,用真诚服务温暖人心。

去年,全市发起“文明城市管家”志愿服务行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他们在大街小巷劝导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主动宣传城市管理知识、法律法规,参与城市环境清洁、垃圾分类示范。能劝导的现场劝导,无法自行处置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微信群上报至上级文明城市管家微信群,打造流程化、短平快处置模式。截至目前,该行动已成功解决上万个问题。

宅前屋后乱堆放“拍一拍”,家禽养殖不规范“拍一拍”,在沙家浜镇,近期掀起了一股“人居环境随手拍”热潮。村民们通过“人居环境随手拍”小程序,对平时发现的问题进行当场定位、当场反馈,并推送至相关村(社区)平台。各村(社区)及时掌握情况,迅速响应,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常熟以遍布城乡的文明实践站为根据地,打造了“文明常熟365矩阵”,链接起百姓路长、百姓楼长、百姓河长、百姓城管“四百”志愿服务队,通过“网格+志愿”“文明啄木鸟”“楼栋微信群”等形式搭建覆盖全域、一呼百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动员广大市民共建文明典范城,当好“城市主人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