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探索实践路径 打造常熟样板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8月4日,本市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苏州市委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县域实践路径,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治理的示范样板。

就做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周勤第强调,要把握大局大势、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乡村治理是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关键举措。加强乡村治理,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以乡村的有效治理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基础支撑。要充分认清加强乡村治理是改善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近年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上,要通过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要充分认清加强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自2018年起,本市以“千村美居”工作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提升,累计覆盖面达68.3%,并在此过程中深化村民自治、强化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取得系统性、综合性成效。全市上下要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方面多探索、多创新、多实践,奋力开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周勤第指出,要领会本质内涵、明晰工作方向,紧紧抓住乡村治理工作的关键点、突破点和落脚点。要在建强组织体系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级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优化完善乡镇机构岗位设置和基层职能体系,推动扩权赋能和资源管理服务下沉,着力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使乡镇真正成为乡村治理中心、乡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要在推动重点工作上谋突破。全市上下要凝聚思想、汇聚力量,因地制宜、抓好推进,推广好党员干部“宅前屋后三包”、周末下沉日、环境维护积分管理等特色做法,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要在密切服务群众上见成效。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积极深入一线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百姓意见,既要关爱普通百姓,也要让基层干部、企业家同样有获得感,既要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也要关注好停车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周勤第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工作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善于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要“转得优”。面对纷繁复杂的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善于科学统筹、系统推进,在健全领导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和规则上下功夫,能结合的工作要结合,能归并的工作要归并,强化落实,以工作机制的“优”,换来工作成效的“好”。要积极借力发力,资源力量要“用得好”。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协调各方,组织起来”的优势,运用好结对帮扶、共驻共建等机制做法,推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实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用好村规民约、鼓励激励等手段,积极推广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积分制,通过与村级福利挂钩等方式,引导老百姓主动参与乡村治理。要坚持严管厚爱,干部队伍要“过得硬”。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进一步强化干事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广大基层干部也要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维护好自己的形象,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

会议部署了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根据全国、全省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为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组织部在每个设区市研究确定1个有较强典型性、代表性和较好工作基础的县(市、区)开展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经苏州推荐、省委组织部研究确定,本市作为苏州唯一地区承担此次试点任务。前期,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本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聚焦“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3项试点工作重要内容,以“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党的领导在一线贯彻”“突出多网融合,推动组织根系在一线深扎”“突出数字赋能,推动矛盾问题在一线破解”“突出先锋行动,推动美丽图景在一线绘就”“突出常态长效,推动制度机制在一线落实”的“五突出五推动”为主要抓手,梳理了17项具体举措和30个重点项目。相关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将按照方案明确的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推动各项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打造新时代具有常熟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县域样板”,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贡献常熟智慧和力量。

会上,海虞镇、董浜镇、琴川街道分别围绕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加强精细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志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