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国家队”担当谋发展闯新路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8月9日,本市召开市属国企领导班子会议,总结国资国企上阶段工作成果,明确下阶段重点任务,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和新一轮三年行动“揭幕战”。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强调,全市国资国企要不断自我革新、加压奋进,以“国企敢干”的担当谋发展、闯新路,力争用2到3年时间展现常熟国企新形象、新风貌,为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挑更重的担子、扛更大的责任,努力在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主持会议。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周勤第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挑重担、促发展的责任感。从政治导向看,这是上级部署的发展要求,必须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导向,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进一步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自觉落实市委部署、坚定不移深化企业改革。从发展导向看,这是全市发展的现实需求,必须以服务全局发展为目标,不遗余力挑大梁、作贡献。各直属国企要精准把握各自新的功能定位,在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建设中扛起常熟“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从问题导向看,这是建强国企的自身需要,必须以推动企业发展为己任,刀刃向内查不足、促提升。全市国有企业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深化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周勤 第要求,要锤炼过硬作风,强化争一流、进位次的荣誉感。要主动作为不能缺位。在工作推进中,全市国有企业不仅要聚焦企业自身发展,而且也要结合自身定位,为产业转型、片区开发、民生改善等全局性工作负起责任。要敢于创新不守摊子。要坚定不移以市场化机制推进改革,立足城市建设和运营、文旅资源开发和利用、商业服务和民生保障等主责主业,拓宽发展思路、破解瓶颈难题,努力走出一条 国企改革的创新之路。要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对外加强合作,特别是要加强与苏州本级、各个区县国企的市场化对接合作,全力干成一批大事、新事、实事。要赏罚分明不搞平衡。要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注重向关键岗位、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要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正向激励力度,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让做得好的有位、不干事的让位。要用好“一亮点两问题”工作推进机制,不定期开展单位内部述职评议,助推作风提升、工作落实。

周勤第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提能力、优素质的紧迫感。全市国有企业要有市场化的思维。要全力提效益,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形成战略明确、专业突出、规模适度的业务布局,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要主动走出去,在内部机构管理、外部市场开拓、优质资产布局等多个领域,虚心学着做、试着做、大胆做。要有专业化的素养。要广开渠道“引才”,彻底打通国企与行政事业单位的壁垒,在市场开拓、策划规划、运营管理等领域储备一批人才。要凝集合力“育才”,把培养年轻干部作为基础性工程,搭建育才“大平台”,及时为各部门、各子公司输送新鲜血液。要不拘一格“用才”,既要重视高端人才的领军作用,也要重视长期在一线、懂专业懂技术的基础人才、实用人才,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价值。要有精细化的管理。要细化绩效管理,探索实施公益类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推动国有资本在提供公共服务、应急处突等领域发挥作用。管理要更加扁平化,充分发挥国资集团主体作用,完善常态化存量法人压减机制,严格控制管理层级,推动管理成本降低,打造高效国企集团。要有常态化的约束。要强化刚性约束,围绕采购招标、招商合同、投资决策等完善制度机制。要强化自我约束,国企各级领导干部要倍加珍惜组织重托,倍加珍惜群众信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机制,真正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秦猛强调,市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认识切实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勇挑大梁”,在主业领域精耕细作,打造更多有竞争力、能“走出去”的“拳头产品”。要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苏州市域一体化核心任务,着眼重点片区开发、重大项目建设、产创融合发展、民生福祉增进等关键领域,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同时,要不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管理结构,改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切实激发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奋力谱写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城投公司、文旅公司、昆承湖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王建国、潘浩、吴晓红、陈国栋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