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化有大美 自信以持之

文/融媒记者程遥

众多国产品牌凭借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对新消费趋势的把握,带领“国潮”文化乘风破浪,获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在常熟,“国潮”的兴起不仅让老字号、老品牌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也让新伙伴有机会深入品读虞城文化,绘就国货的全新面貌。

旗袍作为中国的传统服饰,是当之无愧的国粹,其中,苏杭旗袍最为闻名。以旗袍为主营产业的凤禧是土生土长的“常熟品牌”,诞生于2000年。“国潮”正当时,凤禧阔步迈进了“新时代”。坐落于尚湖之畔的凤禧文化艺术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内有旗袍博物馆、工艺展示区、养生茶吧、生活主题馆,是一个概念新颖的集旅游、购物、养生、休闲、DIY、文化交流、文化保护为一体的古典文化旅游项目。

工艺展示区内,绣娘们坐在绣架前飞针走线,动作娴熟而利落。“凤禧旗袍的制作需经过100余个工艺步骤,步步有讲究。”凤禧旗袍创始人之一的周春亚说。如今,旗袍早已不是古旧的传统服饰,而是中国时尚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张靓丽名片。从百货公司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到如今遍布全国百余家门店,历经22年的耕耘,凤禧收获了大批忠实粉丝,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每年研发2000余个款式。

在周春亚看来,当旗袍遇上“国潮”,无论如何演变,其设计都应遵循“形可改,神不动”的原则,这样才能将中国传统文化更纯粹地传承下去。未来,凤禧将在品牌营销和产品创新上做更多有益尝试,让传统的民族文化更具价值和生命力。

除凤禧外,采绎来、彩衣堂等品牌也凭着独具常熟元素的文创产品走出常熟,不断增强“江南文化”常熟品牌影响力。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项目落户常熟,为常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创新因子。

2021年10月,国内首家新国货品牌文化创新中心——长三角(江苏常熟)新国货品牌文化创新中心在常熟高新区揭幕,由高端产业服务平台迈宝国际推出并运营管理。

近一年来,创新中心在常熟浓郁的本土文化熏陶下茁壮成长,组织策划多起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设计师、美学顾问、文化讲师等走进常熟、了解常熟,通过思维与智慧的碰撞,参与解锁国货品牌新机遇,共商“新国货”领域新发展。

作为吴文化发祥地之一,常熟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且拥有一流营商环境。“常熟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这正是企业在发展中所需要的。”迈宝国际创始人兼CEO纳兰正秀说,创立于2016年的迈宝国际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消费品牌数字化服务的科技型公司,旗下拥有包大师、奢联、灵雀、同框四大服务平台体系,覆盖二手奢侈品交易服务、产业贸易服务、高端品牌孵化等功能。“迈宝国际来到常熟,既是继承者,也是发扬者。以文化温度孕育品牌内涵,帮助更多的‘新国货’品牌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这是我们想做的。”纳兰正秀说。

今年6月,迈宝国际总部基地及数字产业园在常熟高新区奠基,产业园建成后将致力于孵化“新国货”品牌,建立场景体验基地,打造新消费IP品牌高地、民族品牌共享公益空间,为“新国货”品牌建设提供方案。

在中国综合国力增强、民族文化崛起的今天,“新国货”势不可挡。弄潮儿向涛头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常熟有信心也有底气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将更多“新国货”品牌打造成“国货之光”,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国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