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 | 新时代鱼米之乡画卷徐徐展开

编者按

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新时代十年步稳蹄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日起,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专栏,以各级党代表的所见、所闻及亲身经历,展示全市各个领域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折射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广大读者一起感悟新时代这十年的非凡巨变。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夏末秋初,艳阳高照。千亩良田,生机盎然。党的十八大以来,蒋巷村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村级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生活蒸蒸日上,新时代鱼米之乡画卷徐徐展开。

8月29日一早,蒋巷村党委第一书记常德盛数十年如一日地来到田间地头,看一看田里庄稼生长情况,想一想蒋巷村下一步该如何走,一天下来得走上10公里。78岁的常德盛肤色黝黑、身形消瘦,但步伐依旧矫健,说起村里的发展规划思路清晰、语速比常人快半拍。

过去,蒋巷村穷土恶水、河沟坑洼、土地破碎,村民常常吃不上饱饭。常德盛怀着“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的信念,带领全体村民治水改土,提高粮食产量,让大家吃上了饱饭。

吃饱饭仅是蒋巷农业发展的第一步。进入新世纪,蒋巷村又实施“储粮于田”的沃土工程,实现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生态化种植,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2015年,蒋巷村开始推广有机农业,1200亩良田逐步实现了有机种植。村里养猪场的猪排泄物经过加工,通过预埋的管道进入田间成了有机肥,鱼塘里的淤泥用来提高土地的肥力,村里还通过定时打水的方式,让农田中的虫卵无法生存。

今年,蒋巷村还试种了300亩绿萍。绿萍是富含氮磷钾的传统绿肥,肥力高,无污染。厚如棉被的绿萍铺在稻田里,经过翻耕,让土地肥力直追黑土地。

绿萍田边,一群群大白鹅正在嬉戏、吃食。蒋巷村在休耕轮作的基础上,采用稻田养鹅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土地肥力。今年3月以来,村里养殖了3批共约15000只鹅。大鹅散放至田间吃草和虫,留下的粪便还能作为肥料。6月中旬,蒋巷村将田地还给农户,翻垦后种植水稻。

不用化肥农药,蒋巷村就能种出优质的稻米。去年,蒋巷大米产量达49万公斤,卖出了每公斤20元的好价钱,一度供不应求。

为了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链,蒋巷村投资610万元新建了蒋巷粮食烘干中心,建起了专业的粮食储存冷库,可以满足1200亩良田的贮藏需求。至此,蒋巷大米实现了从一粒种到包装出产的全产业链生产。

农业是蒋巷的根本。二十大以后,常德盛计划多养鸡鸭鹅,多种绿萍,多养猪,还要试种西瓜,进一步增加土地肥力和产值,争取实现亩产万元的目标,争当现代农业示范。“强村富民是我一生的追求。”常德盛说。

蒋巷村乡村旅游起步较早,十八大召开那年,在常德盛的带领下,蒋巷村已走上“旅游旺家”之路,旅游年收入早早突破了千万元。

这几年,由于缺乏深度休闲项目,游客留不下来,管理上也缺乏专业人士,村里的旅游业发展显得后劲不足。常德盛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发展现代旅游业,村里不能大包大揽,而要靠专业人士,更要靠科学制度。

引进社会资本是蒋巷村的又一战略举措,蒋巷书院由此诞生。现代、简约又不失野趣的精致民宿,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与蒋巷生态园的四季农作物形成良性互动,试营业后一直爆满。

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蒋巷村又引进了专业团队打造“嘎嘎部落”亲子乐园,推出了“水中游”“树上见”“云中蹦”“花果山漂流”“冰雪世界”等一系列亲子项目,辐射沪苏锡超过4000万人口。“以前,节假日、周末几乎没什么游客,如今游客量大增。”常德盛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蒋巷村村级总收入从2000多万元增长至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社区股份制分红从4000元增长至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9万元增长至6.05万元,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农村好不好,村民说了算。在蒋巷村奋斗的50多年,常德盛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心头。

进入新时代,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常德盛不曾忘却当初一起治水改土的老人。通过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加快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蒋巷村实现了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蜕变,让每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免费拎包入住的老年公寓旁,是刚刚投用的蒋巷护理院。护理院规划床位260张,配套了6000平方米绿化公园,康养环境舒适。蒋巷护理院为入住老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不仅为老人提供疾病和康复治疗,还提供专业的生活护理服务。蒋巷村老人入住护理院能享受优惠政策,现已有40位老人入住护理院,村里补贴14.16万元。从老年公寓到蒋巷护理院,短短百米距离,步行不足1分钟,却让老人对晚年生活更安心,这也是蒋巷村在“老有颐养”工作上迈出的新步子。

十年来,蒋巷村的“小日子”越来越甜,也越来越让外村人羡慕。“只有继续‘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实落细,蒋巷村的日子才能更上一层楼。我也要发挥好余热,培养好年轻一代。”常德盛对于蒋巷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