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秋时令美食多

文/融媒记者冯碧珩

中秋时节正是市民品尝糖芋艿、鸡头米等当季美食的时候。对此,融媒记者探访市场和基地,了解中秋节期间农产品供应情况。

芋艿糯香正当时

芋艿是常熟人中秋必尝的美食。目前,在农副产品交易城,芋艿的日销量开始上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日交易城里芋艿的日销量为2吨到3吨,预计到中秋节日销售可达6吨到8吨,其中打光皮的芋艿销售量能达到3吨到4吨。目前带皮芋艿每公斤售价8元左右,打光皮的芋艿每公斤售价11元左右。按照往年规律,在中秋节前一两天,芋艿价格会略有上涨,总体涨幅不大。

节日期间,市民对其他农副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多。对此,农副产品交易城已经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品种丰富多样,满足市场所需,预计届时其他农产品价格稳定,不会有太大变化。

鸡头米紧俏价偏高

鸡头米是苏州人中秋节家宴必备美食。由于本地种植技术成熟,购买方便,很多市民也将其列为中秋节必品的美食。这几天随着节日临近,常熟鸡头米种植基地分外忙碌。

9月7日上午9时多,东青村鸡头米采收工作已经结束,工作人员加紧剥出新鲜的果实,以便下午能准时送到客户手中。虞山镇东青农地股份合作社鸡头米产业相关负责人顾培生正忙着接听求购电话。这几天临近中秋,求购鸡头米的客户增多,节日当天的鸡头米已经被订购一空。据顾培生介绍,今年由于夏季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对鸡头米的产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与往年相比预计减产三分之一。往年此时鸡头米日上市量为150公斤左右,今年近期日上市量仅75公斤左右。往年鸡头米临近节日,价格保持稳定,但今年由于量少,再加上中秋节期间本山栗子、地产大闸蟹上市量较少,很多市民选择采购鸡头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使其售价多次上涨。目前,大规格鸡头米每公斤售价340元左右,小规格每公斤售价也要300元左右,而往年大规格的售价一般在280元至300元之间浮动。预计中秋节后鸡头米价格会出现回落。

螃蟹量少未到时

说起中秋,自然会想到地产大闸蟹,毕竟中秋节啖蟹赏菊观月才算风雅。今年嘴馋的常熟人在中秋节想品尝到正宗的地产大闸蟹略有难度。

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何奇介绍,由于此前夏季出现连续高温天气,河蟹脱壳困难,成熟期推迟,目前还未进入上市期。此外,今年中秋节比往年提前,所以节日期间地产大闸蟹仅零星上市,且价格也偏高。就目前生长情况看,预计10月中旬后,大闸蟹才能逐步开始上市。想提前品尝美食的市民也不用着急,按往年惯例,部分养殖户为了满足国庆市场,一般会在国庆节期间少量捕捞上市。届时,市民可以尝鲜。

至于市民关心的地产青虾,何奇表示,目前还没到青虾上市的时候,按照往年情况,估计国庆节期间养殖户为了节日需求会零星上市,不过量少价高。此外,常规鱼类价格、供应基本稳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